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农旅融合,带动瑞安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23日 09:49:59来源:浙江日报

瑞安马屿天井垟连片的油菜花 (庄颖昶 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宛如一幅油画,美不胜收。随着“油菜花热”,瑞安市围绕“花海经济”做足文章,实现了花旅融合,延伸旅游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油菜花竞相绽放

乡村遍地“黄金”

上周末,家住莘塍街道的薛女士同家人来到桐浦村赏油菜花,随后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张灿烂如画的油菜花照片。“三月正值出游踏春的好时节,跟家人一起赏赏油菜花,吃吃农家乐,乐趣无穷。”薛女士说。

据瑞安农业局农业站站长郑晓微介绍,今年该市油菜花种植面积共2万多亩,比去年略有增长,主要集中在桐浦、陶山、马屿以及曹村,其中桐浦镇的桐浦村和马屿镇的天井垟拥有连片油菜花。

“今年整个桐浦镇的油菜花种植面积有近5000亩,比去年增长了25%。”桐浦镇农办相关负责人林志挺说。除了桐浦,马屿的油菜花也悄然绽放。马屿镇相关负责人庞子千表示,今年该镇油菜花种植面积3000多亩,比去年略有增长。连片的油菜花集中于马屿天井垟创意农业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近1000亩。

去年,马屿镇在天井垟打造了创意油菜花《小马过河》,将本地文化融合入创意农业。据介绍,创意油菜花面积近30亩,由黄色、淡黄色、紫色、白色和绿色五种颜色构成,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观赏的游客。庞子千介绍,这是创意农业的发展新方向,有效推进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的有机融合。

“花海”带动乡村旅游

补助提高农民积极性

油菜花长势喜人,“油菜花海”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容小觑。“最近每逢周末,桐浦村就迎来1万多的游客量,并带动周边的农家乐、采摘游等乡村旅游。”桐浦村村委会主任杨小龙说,仅该村附近就有五六家农家乐,油菜花的“吸金”能力非凡。

3月20日,为期12天的桐浦油菜花节开幕。据悉,去年举办油菜花节期间,桐浦油菜花基地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可以预见,随着今年油菜花节的举行,桐浦村将迎来游客高峰期。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农户种植油菜花补助增大,农民的积极性不断提升。郑晓微表示,在田园种植油菜花面积达500亩或在山上种植油菜花面积达150亩,每亩均能获得补助80元,去年全市共发放补助资金13余万元。油菜花由机械播种、收割的,还可获补助40元/亩。

提升旅游品质和体验

向全域旅游过渡转型

依托油菜花的自然禀赋,借势打造和提升休闲旅游产业,是瑞安市旅游近年来着手打造的重点。林志挺表示,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欣赏油菜花,桐浦村打造了观景台,以及长约三四公里的游步道等硬件设施。这大大提升了桐浦村旅游品质,以及游客的旅游体验。

据业内人士介绍,瑞安的“油菜花经济”已从过去单纯的“走马观花”,到不断更新软硬件设施提升游客体验感。丰富旅游内容,实现花、旅深度融合,衍生产业链,令乡村田园旅游综合体凸显经济张力。通过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传统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过渡,正在成为该市近年来着力推进的旅游发展目标。

瑞安市风景旅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近年来已经规划并形成了多个赏花休闲旅游品牌。除了油菜花,瑞安市还形成了郁金花、杜鹃花等“花经济”,逐渐形成一个一年四季有看点的 赏花旅游观光格局。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