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正文
温州将举办骨灰联合海葬活动
2018年03月23日 09:39:20来源:温州网

  鲜花相伴,汽笛鸣响,伴着和煦的海风和阵阵海鸥声,把装有亲人的骨灰的安息盒缓缓沉入到碧蓝的大海之中。昨天,温州市民政局向市民发出将于清明节前后举办骨灰联合海葬活动的通知。

  亲人们有鲜花、海鸥的陪伴,畅游大海,灵魂也因回归自然而得到了安宁。海葬就是将逝者骨灰装入可降解的环保安息盒内,当船驶离海港至安全海域,亲人将装有逝者骨灰的安息盒缓慢沉入大海的方式,伴随着一片片散落在海中的花瓣,寄托着亲属的无限哀思。

  温州市土地资源有限,如果人人往生之后都采用墓葬的形式,势必造成亡者与生者争地的窘境,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海葬、花葬、树葬等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回归自然,海葬让生命与自然界继续互依互存,让生命在大海的怀抱中自然延续的方式。

  据介绍,海葬服务面向全市11个县(市、区),户口不在本地的新居民也可以报名。申请人(经办人)需出示身份证明,并提供逝者火化证明。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对自愿参加骨灰海葬仪式的群众,活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温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将为所有参加骨灰海葬活动的逝者设立网上灵堂,以供亲属平日寄托哀思。按照亲属的意愿,海葬逝者的名字可镌刻在市区翠微山公园内的生态回归纪念园的海葬纪念碑上,以方便亲人悼念追思。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