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龙湾:助创省级食品安全区 “永兴食安”在行动
2018年03月21日 09:10:00来源:今日龙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粒米一桌餐,牵动着千家万户,关乎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去年以来,龙湾区永兴街道紧紧围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的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改革创新、奋勇当先,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构建食安监管体系 打造“三员共管”模式

  如何更好地监管食品安全隐患,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永兴街道作为龙湾区“四个平台”建设的试点街道,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融入网格工作,明确责任人和目标任务,建立食安协管员、信息员、网格员“三员共管”工作模式,并引入社会监督员和平安志愿者的力量,构建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监管网络。

  同时,永兴街道通过每季度召开街道食品安全工作会议,通报、部署和跟进各项重点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部署、事中有督查、事后有总结。建立并执行协管员(信息员)管理、考核和报酬补助制度,组织永兴街道食品安全培训会议,加强对协管员(信息员)的规范化管理,强化食品安全工作制度保障。

  去年以来,永兴街道以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以日常巡查督改和集中排查整治为主要方式,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百日攻坚期间,联合市监所和农办对永兴集贸市场附近的私人禽类屠宰情况进行检查,查封私人作坊5家,扣查活禽38只,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8月19日至21日,永兴食安办联合市监所对辖区23家副食品店、14家药店、110家小餐饮店进行排查整治活动,查出无证经营、无健康证、健康证过期等问题点70多个,对20家餐饮店进行查封取缔。10月份又开展合用场所攻坚整治,街道全体驻村干部出动联合市监所、消防站、行政执法中队对小餐饮、小作坊、副食品店的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攻坚整治。

  不仅如此,永兴街道还通过移动监管APP和永兴食品安全微信群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监管力度。每月全面巡查一次小餐饮小作坊,做到“一户一表”巡查登记。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无证照小餐饮及时督改,发现无证制售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及时联合市监所进行整顿。

  深化食安宣传氛围  凝聚食安创建共识

  为营造“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宣传氛围,去年永兴街道每周在“今日永兴”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永兴街道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倡议书”,制作各村健康教育宣传栏,并融入省食品安全区创建主题内容,辖区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食安区创建标语,录制食品安全区创建语音在宣传车流动播放,购置灭蝇灯并贴上“省食品安全区你我同创健康安全饮食你我共享”标语,送给农贸市场、公立学校和幼儿园食堂、街道食堂、各村爱心食堂和小微园食堂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卫生场所。

  同时,开展现场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置现场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配合健康检查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你点我检”进家庭活动,在永兴集市贸易市场设置食品检测台,接收群众现场检测。同时,检测人员与大学生志愿者带着检测箱及宣传资料,进入居民家中,现场检测食品,告知检测结果,真正做到食品安全送至家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培训,针对受众群体年龄层的不同,分别开展了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讲座,老年人保健品知识讲座;组织食品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生志愿者走访温州雅林农业有限公司、温州广进祥食品有限公司,着重检查各类食品索证索票,有无使用过期产品,有无使用“三无”产品,有无使用非法添加剂等。

  此外,永兴街道还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机关干部例会、党建固定活动日、村民代表会议等会议将食安区创建精神传播给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组织食安信息员和专职网格员业务培训让他们迅速进入食药排查、整改和宣传状态,让农贸市场和三小行业等食药从业人员知晓食安工作;印制15050份调查问卷,结合学生家庭调查、党建红色细胞工程、平安妈妈志愿项目进村入户调研宣传。

  优化食安工程建设打好食安品牌文化

  食品安全,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8年永兴街道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管理、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推动食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据悉,永兴街道将以“做好食安+文章”的方式,从党建、农业、空港营商环境优化、校园、法律等多个方面打好永兴食安品牌文化。

  同时,永兴街道还将继续坚持疏堵结合,规范发展,综合治理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落实“四个平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将食品安全监管服务融入社会网格化管理;加大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辖区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做好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省食品安全区创建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让食品安全可以“看得见”,又可以“摸得着”。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