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去年我市确诊“唐氏儿”125例 阻断率超八成
2018年03月20日 09:05:29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通讯员 邱园园)明天是第七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所了解到,2017年我市共确诊“唐氏儿”125例,其中109例在孕期已经得到诊断并及时终止妊娠,阻断率达87.20%,遗憾的是仍有16例出生。

  唐氏综合征是最常见的一种染色体疾病,患儿在出生时即有眼距宽,眼裂小,鼻梁扁平,舌头常往外伸出等特殊面容,且常呈现嗜睡和喂养困难,最严重的表现是智力低下,常伴发先天性心脏病等其他畸形。去年我市出生的16例患儿中就有10例伴有先天性心脏病。

  44岁的金女士,曾多次自然流产,有胎儿畸形病史,此次妊娠在孕期通过羊水穿刺确诊胎儿为唐氏儿,却因求子心切仍坚持产下。据介绍,高龄是唐氏的高危因素,唐氏综合征的发生率随着孕妇年龄递增而升高,20-24岁的孕妇发病率约1/1490,但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发病率就达1/106,风险高出约14倍,而49岁以上孕妇发病率则高达1/11。2016年确诊“唐氏儿”的母亲中高龄孕产妇占40.7%,2017年该比例进一步提升,达49.6%。

  唐氏综合征不能治愈,只能预防。据统计分析,在出生的“唐氏儿”中,部分孕妇没有定期产检、未行产前筛查或产前诊断,也有少部分因超过35周岁拒绝做产前诊断。市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提醒,目前可通过唐氏筛查(也称产前筛查)来预防“唐氏儿”的出生,高龄产妇(≥35周岁)应直接做产前诊断。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