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鹿城区启动“群众点,政府检”保卫餐桌行动
2018年03月16日 09:28:05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邹玉燕)水产品是否甲醛超标?蔬菜是否农残超标?肉里是否有瘦肉精?3月15日,由鹿城区食安办、鹿城区市场监管局、鹿城区消保委联合主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在松台农贸市场西大门广场举行,现场正式启动“群众点,政府检”保卫餐桌行动即农贸市场食品免费检测活动。市民对农副产品的安全如有疑问,最快15分钟就能知道答案。

  昨天上午9点不到,市民吴女士就提着鱿鱼、带鱼、娃娃菜,来到松台农贸市场一楼的免费检测室要求“快检”。“朋友圈里老有传鱿鱼泡了甲醛保鲜,为了吃得安心,想来检测一下。”吴女士说,她对这些水产品和蔬菜是否含有害物质心里没底。

  “为了保鲜,极个别不良商贩会用甲醛浸泡海产品,我们检测的目的就是防止这些有毒有害物质被市民摄入。”据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检测人员刘滨介绍,除了甲醛,鱼类产品中的孔雀石绿,花生、玉米、面粉中的黄曲霉毒素,蔬菜和水果中的农药残留,粉丝、腐竹中的二氧化硫,香肠、腊肉、火腿肠中的亚硝酸盐,甚至猪肉中的“瘦肉精”等成分,都可以进行现场快速检测,15分钟到半小时就能出结果。刘滨说,如果“快检”结果存在问题,以及一些食品无法进行“快检”,检测人员将重新对食品进行取样,带回实验室做定量分析。

  其实,农贸市场的免费快检活动已持续多年,这回启动的“群众点,政府检”行动有哪些不同?据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农贸市场的“快检”人员主要是相关农贸市场举办者聘用的一些社会检验机构的工作人员,而这次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委托市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由该中心专业人员担任检测工作,不仅设备和人员更专业,还会及时将抽检结果和对应的农贸市场公告向社会公开。

  据悉,昨天的行动中共检测了331个批次的农副产品,检出3个批次的调味品和2个批次的水果指标涉嫌“超标”。对此,执法人员责令商家下架问题食品,并依法封存样品送实验室做定量分析,七个工作日后,如果确认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将依法立案处罚,并对来源进行追溯,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还将移送公安部门。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