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伟(2018)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8-05-08 10:30:18编辑:林靖字体:

潘正伟,男,1989年05月出生,重庆人,苍南顺丰速递快递员。他的一个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挽救了两个家庭的幸福,快递小哥跳河救人的感人事迹,温暖了这个寒冬。

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

2018年1月16日14点,潘正伟跟往常一样前往客户处收件。正当他路过钱库镇黄库幼儿园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他循着声音找去,只见幼儿园后门河道边围了一群人,在不停的尖叫拌杂着哭声,潘正伟跑过去一看有一个大人正在水中挣扎,还有两个小孩正飘在不远处的水面上,由于河道较深和天气寒冷,现场没有人下去施救,潘正伟来不及多想将手机和巴枪丢到岸边,穿着衣服就跳进寒冷的河中。河道很宽很深,他迅速接近落水的三人,先拉起大半个身子已经没入水里的大人,又返过身去依次拉起两名小孩,三个来回把三名落水者全部救起。此时潘正伟才意识到衣服和裤子没脱。看到3人被120救护车接走后,他什么都没说,回家简单更换了一下衣服,未对任何人提及此事就默默回去工作了。

挽救两个家庭的幸福

询问得知,两个孩子来自两个务工家庭,男孩1岁零9个月,来自云南;女孩1岁零7个月,来自贵州。他们两家人来苍南务工,是住在河边的邻居,因而两个孩子经常在一起玩耍。16日下午,他们俩在河边嬉戏,看到有轮船驶过,出于好奇往前跨步,双双不慎落入水中。小丽的父亲见状第一时间下河想救起两个孩子,无奈河水太深,自己也差点因此遭遇危险。据悉,小男孩当场就恢复了知觉,而小女孩在温医附二院接受救治后,已于17日下午已经稳定情况醒过来。

待人热情 乐于助人

随后通过多方寻访,找到了救人英雄潘正伟。据悉,潘正伟在温州顺丰宜山分部钱库点部工作已经8年多,个性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但为人谦虚、待人热情、工作积极主动、为公司及客户服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客户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潘”,大家都十分喜欢他。每当新员工有困难时,他都会及时伸出双手,给予帮助。经常在天气比较恶劣的情况下协助新员工外出收件,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记得有一次下大雨,一位新员工因为电瓶车没电,在微信群里寻求帮助。当主管看到正要安排人员去帮忙时,才知道小潘已经前去支援,回来把自己的快递理好之后再去耐心的教导、辅助新员工操作收件。

面对大家的赞誉和记者采访,他表示这样的见义勇为都是应该的,助人为乐是传统美德。他说“肯定先救人,因为我当时在想,如多想一分钟一秒钟,可能后果不是这样子了。我自己感觉没什么,这是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