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我市警方研发的“寄递哥”在快递网点陆续投用
2018年03月05日 09:36:21来源:温州都市报
市民通过快递员手机中的软件,进行人脸识别寄快递 (记者 王诚/摄)

“刷个脸就能寄快件,市民忘带身份证也能实现实名寄件。”3月2日下午,温州市“寄递哥人证比对系统”推广现场会在瓯海区公安分局举行,40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现场观看系统操作演示,这也意味着温州寄递业即将进入“刷脸”时代。

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温州快递业务量达7.23亿件,同比增长23.3%。寄递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难题。收寄件过程中,客户信息泄露、快递物品损坏遗失等问题时有发生。为打造寄递业管理新模式,瓯海区公安分局两年前研发推出“寄递哥”APP,并在全市寄递业推广使用。

通过该APP,实现全市快递寄件实名制。如今温州市民这样寄快递:首先,将身份证交给快递员,寄送人信息便直接通过“寄递哥”APP扫描传输到警方的管理终端。过程不仅方便快速,而且信息不会在快递员手机中保存。同时,寄送的物品也通过拍照上传到“寄递哥”后台,由警方全程管理,极大降低了安全风险。

“经常会遇到市民因为忘带身份证而无法寄件,造成不便”。顺丰瓯海区府网点快递员小宋说,还有些市民为图方便使用他人身份证寄件,“这就需要我们一一核对身份证照片和本人是否一致,有时候也很难完全确认,只能拒绝寄件。”

此次,瓯海公安再度联合温州市邮政管理局研发出“寄递哥人证比对系统”,依托公安大数据后台,人证不符、忘记带证等问题将得以解决。寄件的便捷性和安全性都得到了提升。

警方介绍,快递员通过APP拍摄的公民个人信息都会直接发送至公安系统后台,无论是快递员还是快递公司都无法获取,可以全包公民信息的安全。

据悉,“寄递哥人证比对系统”正式发布后,目前已经在瓯海各快递网点陆续投用,下一步将推广至全市范围,市民将充分体验到公安大数据带来的寄件便捷。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首次通过该系统寄件仍需携带身份证,完成初始验证。(记者 谢树华 通讯员 赖冰山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