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城中村改造排名全省第一
2018年02月28日 11:09:04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2月27日从市住建委获悉,在日前公布的全省城中村改造考核排名中,温州市排名位居全省第一。

据统计,我市去年累计完成城中村改造签约9.8万户、拆除8.6万户,其中整村签约85个、整村拆除83个;全市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改安置住房(含货币安置)66676套,基本建成77837套,竣工72129套,交付入住58651套。

市住建委表示,去年全市城中村改造无论是整村、连片改造(签约、拆除)规模,还是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体量,均为历年最高。

尤其是市区主城区的工作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鱼鳞浃村、前网村、牛岭村、汤家桥村、横街村、塘东村、圆底村等一大批多年久攻不下的城中村,顺利完成整村签约拆除,实现整村改造。

如此大规模、快速度的城中村改造进程,来自于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克难攻坚,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政策窗口期,充分利用棚改优惠扶持政策,通过实施“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专项行动,加大力度,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

干部为统筹,我市选派“大拆大整”攻坚专员驰援一线,入户攻坚,各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精神状态也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得到了提升,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自加任务、勇挑重担,以“五加二”“白+黑”为常态,做群众工作细致、耐心,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机。

整村为战略,我市坚持整村连片改造,以整村拆除为基础,联动推进旧住宅区、旧厂区、旧市场的搬迁改造,并统筹做好征地拆迁、土地储备和出让工作,确保土地高效利用。

清零为关键,我市强化“拔钉清障”,进一步细化“清零计划”,建立完善“清零”销号、协调会议、督导通报等工作制度。

政策为保障,我市出台《温州市本级拆迁安置房建设标准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推行“带安置出让”和“代建管理”,积极尝试以PPP、EPC等创新模式实施安置房建设,促进安置房建设品质提高。

资金为基础,我市强化城中村改造融资保障,去年全市城中村改造项目新获批银行授信518.48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249.1亿元、农业发展银行16亿元、商业银行253.38亿元。(记者 章映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