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乐清乐东村欲打造区块链产业村
2018年02月28日 09:44:28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诸葛芳芳)作为当下最热的计算机技术,区块链引来各方关注。乐清乐东村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打造全市首个区块链产业村,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区块链产业村新型农村模式,利用这项前沿的技术实现脱贫、振兴乡村经济。昨天,由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和市波普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米利都讲坛上,专家学者们探讨了其发展可行性和未来发展方向。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构造技术。近期,《人民日报》经济周刊通过三篇区块链报道,肯定了区块链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并强力呼吁相关部门及时出台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抓住区块链机遇,做数字经济领跑者。目前,温州已有部分企业开始研究这项技术并已成功研发相关产品。

  “我们村是贫困村,一直找不到好的脱贫项目,区块链还在起步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波新的技术潮,发展乡村支柱产业,成功实现脱贫。”论坛上,乐清乐东村村委会主任林小璋介绍,2月23日,村里召开了乐东区块链大会,邀请区块链专业人士普及相关知识,研究发展计划书。

  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乐东村计划将区块链的基本理念和区块链各大应用文化逐步融入村内基础建设,争取政府沙盒模式试验区,吸引全市、全省和全国的区块链企业落地产业村内。依托政府法律框架之内,成立区块链应用领域孵化器,打造集应用场景、区块链文化展览和观光风景展览为一体的多元化新型农村。

  昨天,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区块链产业村规划”为主题的米利都论坛上,乐东村的发展计划引发了专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我去乐东村实地考察过,村子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到市区要1个多小时,对产业聚集可能造成一定影响。”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何志平建议,如果要发展,一定要做好村庄整体、长远的发展规划,特别是顶层设计、如何分布实施等问题,同时要治理村子的脏乱差环境,平台打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听取广泛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上,也有学者建议乐东村结合精准扶贫的政策,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开发全国农产品及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品的去中心化集散地,也可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另一位学者则表示,成功发展产业村的最关键因素还是要引进核心关注人群,建立团队,统筹策划方案,没有核心感兴趣的人进来,集聚的效果还是比较难的。

  目前,乐东村已成立区块链产业村筹委会,并向社会公开寻求区块链产业公司、区块链爱好者及业内知名人士的建议和赞助。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