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市区将建676公里绿道
2018年01月30日 10:01:00来源:温州日报

绿道总体结构图

近日,温州市规划局公示了《温州城区绿道网专项规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市区将建成126条绿道,总长度约676公里,构筑绿道网络系统。

规划涵括4个区构筑绿道网络系统

该规划范围包括鹿城、龙湾、瓯海、洞头4个区,拟在未来3年依托自然生态格局,串联自然、人文景观、城市重要公共空间及社区邻里中心等节点,逐步构筑绿道网络系统,远景展望至2030年。其中,鹿城区规划绿道43条,长度约199公里;龙湾区规划绿道40条,总长度约170公里;瓯海区规划绿道33条,总长度约221公里;洞头区规划绿道10条,总长度约86公里。

根据规划,城区内部的主线绿道形成“一带、一横、二纵、六圈、多点”的系统结构。

“一带”即江海景观绿道,由西至东贯穿温州市区,由沿瓯江景观绿道、灵霓北堤绿道、沿海公路防护绿带共同构成。

“一横二纵”为3条主要滨水景观绿道。“一横”即鹿城区、瓯海区东西方向主要横向滨水绿道,主要由埭上河、仙门河、会昌河、划龙桥河、蒲州河等水系构成;“两纵”即鹿城区、龙湾区两条南北方向滨水绿道,鹿城区主要由九山河、温瑞塘河等水系构成,龙湾区主要由永强塘河等水系构成。

“六圈”指由鹿城区的古城环线绿道圈、城区滨水环线绿道圈、瓯海区的环线绿道圈、龙湾区的永强北片环线绿道圈、永强南片环线绿道圈及洞头区的环岛绿道圈所形成的6个环线型城市绿道。

“多点”包括主要城市开敞空间、公园、历史文化聚集区等绿道沿线节点,即江心屿、历史城区、中央绿轴、牛山公园、白鹿洲公园、景山公园、杨府山公园、瞿溪老街、梧田老街等。

城区外沿绿道将形成绿色生态环

另外,在城区外部,大量山地形绿道将沿着城区外围,串联胜美山森林公园、白水漈森林公园、西郊森林公园、五磊山森林公园、石岩屋森林公园、吹台山森林公园等市郊各个森林公园、山体公园,形成一个绿色生态环。

这些依山傍水的市区绿道分为山地型绿道、滨水型绿道、道路型绿道三类。其中,山地型绿道,即根据多山的地形特点专门规划,拟建一些登山径、步行径以体验和保护生态。

规划提到,未来3年将着力打造精品绿道,基于范围内已建成的绿道进行提升改造,重点建设温州城区“三环五线”绿道建设工程,包括核心片区会昌河东段绿道、吕浦河段绿道、滨水环线东南段绿道、蒲州河段绿道网、温瑞塘河段绿道和滨江带状公园绿道;龙湾区永强塘河段绿道、瑶溪河段绿道、黄石山后河段绿道、青山直河段绿道、环山北路-镇标路段绿道;洞头区洞头环岛公路段绿道。

据悉,绿道,是以绿化为特征,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基底,构筑的可供行人和自行车进入的线形绿色慢行开敞空间,由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等组成的绿色开敞空间廊道系统。(记者 朱婳婧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