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古树名木泰顺占一半
2018年01月29日 15:15:47来源:温州日报

泰顺的古树名木有了二维码“身份证”。截至目前,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的153株古树名木全部挂牌上证。你只要扫描名木古树牌上的二维码,就可对古树名木的年龄、树高、胸径等特征一目了然。

最近,温州市新一轮的古树名木保护和普查统计显示,温州全市共有古树名木18575株,其中泰顺就有近万株,总量排列全市第一,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以上。记者从泰顺县林业局获悉,泰顺全县现在共有树种110种,其中以枫香、柳杉、古松为主的名木古树达6461株。树龄500年以上的有280多株,300至499年的有800多株。树龄最大的达1312年,其中位于该县洲岭的树龄1000多年的苦槠王和位于洋溪1000多年树龄的“柳杉王”,曾被评为温州“十大树王”。

据了解,浙江省被列为2018年全国古树名木普查和保护试点,根据浙江省绿化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新一轮的普查要全面查清各地古树名木资源的数量、种类、分布状况、健康状况、权属、责任单位、传说记载等,还要给这些古树名木拍摄数码照片,建立统一的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并悬挂全省古树名木统一的新名牌,统一名牌上有编号、简介、二维码扫描图标,通过扫描二维码可知树名、树龄等相关内容。

2017年底,温州经普查发现,全市各地急需保护的古树名木共有249株。鉴于名木古树具有重要的文化、旅游、科研等价值,作为温州市古树名木非常丰富的泰顺县,高度重视名木古树的普查和保护,在省林业厅的资助下,对目前各乡镇50株急需保护名木古树,投入125万元,落实“一树一策一方案”保护。最近,泰顺县林业局正按照省厅要求,组织技术人员加紧给古树名木拍摄数码照片、信息登记,为古树名木悬挂全省统一的新名牌。同时,还采取给古树固定支架和去除枯枝、安装避雷针、拆除香炉以及砌筑围栏等措施;给名木古树刷白灰和防护剂;对于古松则采取喷洒药剂等保护措施。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