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年味温州 非遗迎春展”开幕
2018年01月29日 09:54:00来源:温州都市报

市民参观非遗迎春展

舞龙舞狮展演现场

1月26日,第四届“年味温州 非遗迎春展”暨全市首届舞龙舞狮大赛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示全市70余项饮食类非遗项目,市民可以吃吃嬉嬉看看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与副市长郑朝阳现场击响开幕大鼓,市政协副主席黄寿龙为祥龙点睛。

现场制作和销售70多种非遗食品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内容更为丰富,不仅有“好吃看得见”的70多种食品类非遗项目的现场制作与销售,还有舞龙舞狮大赛、木偶戏、温州莲花等非遗展演活动轮番上阵,让人一次看个够。该活动时间为1月26日~30日每天上午9时到下午4时30分。

为了让市民在手工制作中体验非遗的乐趣,感受非遗传统技艺之美,主办方特开设脸谱彩绘和剪纸“非遗学堂”,邀请传承人讲述项目历史,手把手教授技艺。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举行2018年温州市书法家赠春联活动,邀请我市8位书法家书写春联和福字,赠送给现场市民。同时,本次活动还以“互联网+”的形式,联合支付宝、口碑外卖、百度外卖进行线上销售,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APP线上购买非遗美食。

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表示,我市已连续四年举办“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以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一些淡出人们视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大众的生活,丰富了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该项活动成为我省非遗保护实践的创新典型。

首办舞龙舞狮大赛,观众大饱眼福

龙腾狮跃,非遗闹新春。昨天下午,我市举行首届舞龙舞狮大赛,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十余个舞龙舞狮类非遗项目进行展演比赛,为观众奉献一场视觉盛宴。

比赛开始前,来自龙湾永兴一小的12名学生表演“拼字龙”,舞出“天下太平”等吉祥字形,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龙湾是唐代以来永嘉盐场故地,民以鱼盐谋生,自古崇尚“龙”。拼字龙灯舞巧妙地利用龙头、龙尾与龙身分离的独特之处,一人领龙、一人舞龙头、一人舞龙尾,九人舞龙身,精彩纷呈。

随后,平阳县腾蛟镇驷马村舞龙队的《菜花龙》拉开比赛帷幕。菜花龙的龙头、龙节、龙尾都是由竹篾扎成骨架,龙鳞栩栩如生。菜花龙舞龙动作美,根据动作特点,有“金龙出洞”“蝙蝠出洞”“龙头包尾”“龙尾包头”等称呼。

接着,泰顺碇步龙、乐清象牙龙缠柱、洞头中仑舞龙、瑞安市平阳坑舞龙、龙湾拼字龙、文成县舞龙、永嘉大矼鱼龙灯舞、平阳山门上垟舞龙、泰顺廊桥龙、鹿城前林鱼灯舞、瓯海九龙灯舞等十余个非遗项目进行展演比赛。

市民金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来观看舞龙舞狮,她说:“舞龙舞狮表演在我们生活中也挺常见的,这次将这么多的舞龙舞狮表演搬上比赛舞台,集中展示,还真是一件新鲜事。”

比赛还吸引了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30名的外国留学生。来自意大利的Giuseppe说:“这项运动很新奇,我在场外舞了下龙头,非常有意思。通过这个比赛,我更加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了。”(记者 叶锋 文/图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