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市区18条道路春节前将基本完成整治
2018年01月26日 10:57:51来源:

  整治提升后的市府路。(刘伟摄)

  宽阔平坦的路面、各种彩色花卉点缀的沿路绿化带、粉饰一新的建筑外立面……随着我市道路综合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市区多条道路正在变靓变美。

  截至目前,去年市区启动的18条综合整治的道路中,已经有8条完成整治任务,剩余道路也将于春节前基本完成整治。不仅如此,2018年我市初步拟定将对划龙桥路、学院路、翠微大道等20条道路进行综合整治提升。

  多条道路大变样

  “告别了坑坑洼洼,现在驾车行驶在路面上不仅顺畅平坦,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也十分养眼,开车犹如穿梭在风景中。”市民胡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汤家桥北路,关注着这条路整治前后的变化,并对整治后的效果赞不绝口。

  据了解,汤家桥北路(会展中心-市府路)全长2.5公里,宽50米,目前已基本整治完成。其中BRT站台还在进行安装,预计本月完成施工。除了路面整修外,汤家桥北路的景观打造也极具特色,是我市当前打造的第一条市花(茶花)路,现已种植茶花500棵,30多个品种。

  事实上,汤家桥北路只是去年市区启动的18条综合整治道路中的一条,市府路、锦江路(惠民路-汤家桥路)、曹龙路、宁波路、温州大道等市区多条道路经整治后也是大变样,并呈现“一路一景”的特色景观。

  例如,市府路完善“两隔离、两通畅”道路功能,同时以原先已有的中东海枣为骨干树种,适当增加彩化树种,展现浙南绿化景观特色,建成迎宾大道;锦绣路以植物多样性季相变化,结合周边街区文化、公共绿地、商业氛围,来打造一条城市休闲游览观光道路;温州大道以串联全线樱花植物,来打造一条兼顾快速通行又有绿化特色的大道。

  “对标杭州、宁波,我市道路综合整治刚进入第二个年头,不少道路从未整修,如锦绣路,建造至今已20多年,还是水泥路面,且存在多处沉降破损、绿化带老化等问题。因此,道路综合整治势在必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朱祖荣坦言,道路综合整治可谓是一次全面的“大整容”,内容包括市政道路、景观绿化、沿线建筑、附属设施、夜景亮化、架空管线“上改下”和文化元素等的改造提升。目的就是为了一次性解决各种问题,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确保3-5年内已整治道路不再有开挖建设。

  文明施工以人为本

  行走在江滨路、雁荡西路等市区整治路段,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施工道路全线不仅实施硬隔离封闭建设,还安排了交通协管员,以保障交通流畅,减少对市民出行和周边住户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自去年8月份市政府将市整治工作移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后,该局完善道路综合整治文明施工设施内容,并打造市府路、锦绣路等4处文明施工样板段,对市区道路整治全线采用彩钢隔离围护、增设防尘喷雾设施。同时,全线安排交通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并加强各临时公交停靠点、出入口合理化设置,在明显位置张贴温馨告示,保障市民知情权。

  同时,该局还因路施策,因路制宜,确定整治内容。深入研究道路整治特点,结合道路具体情况,深化细化优化设计方案,实行“一路一方案”,加快打造一批样板路,让广大市民深切感受身边城市环境正在发生的变化。

  推进“两贯通、两隔离”整治要求,优先考虑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贯通和隔离,保障市民绿色出行优先权和安全性;将公交专线和BRT站台线路建设同步设计、建设,实现公交出行便利;提升城市道路街区内涵和生态,丰富道路游线节点元素,提高市民行走兴趣和归属感。

  “通过整治,使公交、自行车、行人、机动车、绿化等相得益彰,形成绿色循环的道路生态。”朱祖荣表示,道路综合整治本来就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始终把惠民便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接下来,我们将大力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更加注重道路路网通达性。

  朱祖荣说,2018年将通过“错时、错向、错位”合理布局路网整治,即在时间节点上错开,方向上错开,区位上错开,以最大限度降低对交通运行、百姓生活的影响。像划龙桥、学院路等学校较多的路段,道路综合整治的施工时间就应该避开高峰期,尽量选择暑假开工。

  据市道路整治办透露,今年拟定对划龙桥路、翠微大道等道路进行综合整治,计划分段分批实施,力争2018年整治道路分上半年完成一批,下半年完成一批。(记者 笑银)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