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鹿城“大拆大整”工作频传捷报
2018年01月23日 09:40:19来源:温州日报

七都板桥村召开动迁大会,南汇划龙桥清出净地150亩 

七都街道板桥村旧村改造动迁大会签约仪式上,村民用手机拍摄贴在墙上的效果图。 (苏巧将 摄)

南汇街道划龙桥村新型社区地块1月21日完成“清零”。 (沈伟亮 摄)

本周末,鹿城“大拆大整”工作又频传捷报。周六,七都街道板桥村旧村改造动迁大会上举行签约仪式,首批16户征迁户代表包括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率先完成现场签约;周日,南汇街道划龙桥新型社区地块拆除全部特殊建筑,实现了项目地块的全面清零,清出净地150余亩。

七都岛是瓯江两岸沿线整体谋划的核心区域之一,板桥村处于该岛核心腹地。该旧村改造项目涉及1320亩、550户,征迁面积10万平方米。笔者了解到,板桥村旧村改造项目是鹿城区实施安置性质住宅商品房购买工作(即房票购房安置政策)后,首个启动改造并采用这一新政的项目,将助力温州市打响瓯江两岸沿线和“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攻坚战。

七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嘉兴介绍,该项目鼓励征迁户选择房票购房安置新政,因为这能让他们多一条安置途径、满足多元化安置需求。该项目将由国有企业以融资代建方式,开发集聚式安置性质住宅商品房,使开发商成为安置房建设主体,提升安置房和相关配套设施品质。比如,地块内将建设医院、公园,留有约百亩教育用地用以建设学校。

此次安置新政顺应了板桥村居民对改善自身居住环境的呼声。在改造前期摸底调查中,约95%的村民有意愿选择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收购,这为开展房票购房安置打下基础。经过不到20天的政策处理攻坚,征迁户房屋丈量率、评估率均已超98%,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旧房签约腾空及拆除任务。

村民们急切期盼着旧村改换新颜,新型社区建设也在步步推进。为加快推进划龙桥新型社区地块开发建设,南汇街道干部加班加点于本周日中午完成地块最后一处特殊建筑——龙苑老人周转房整体腾空拆除,共腾空转移58户,拆除面积7000余平方米。

据了解,划龙桥村新型社区地块共遗留特殊建筑8处,共计面积约11900平方米。近期以来,南汇街道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实施开展专项攻坚月活动,不断加快地块清零进度。“我们通过主要领导挂帅,成立谈判专班,倒排节点任务,综合施策全面倒逼等有效措施,在短短两个多月,相继完成了该地块内6处特殊场所的签约拆除,以及农贸市场和老人周转房的腾空拆除。”南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该街道将严格按照市区对特殊建筑的安置要求,对拆除后的特殊建筑予以合并、融合安置,并进一步加快新型社区地块交地及建设工作,全面加快推进新型社区开发建设进度。(黄宇慧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