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95岁老母亲告状
2018年01月17日 10:15:00来源:温州都市报

  父母买的房产,被儿子占去,但儿子不赡养母亲。市区95岁的施阿婆将儿子告上法院。

  经调解,儿子说愿意支付赡养费。谁知,儿子后来反悔了,老母亲只好申请强制执行。

  昨天,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上门为老人办理了领款手续。

  阿婆说,老伴去世了,儿子不养她

  2017年2月9日,施阿婆到鹿城法院递交了一份起诉书。她要状告的是亲生儿子——52岁的方某。

  施阿婆说,之前老伴用拆迁安置款买了市区一处房子。在办理房子产权证时,儿子方某对他们说,产权证上老人的姓名写不上去,要写他的名字。就这样,二老买的房产被儿子占了去。

  2015年,阿婆的老伴去世,她被送到了乡下。阿婆说,当时,儿子方某就明言,不再赡养她。

  儿子在法院答应赡养,后来又变卦了

  方某说,这套房产是他父亲立下字据赠送给他的,同时由他来赡养母亲,他一直有尽到赡养义务,直到2015年2月母亲到他姐姐家生活。他说,如果母亲跟他一起生活,他愿意赡养;如果不想一起生活,他也愿意支付赡养费。

  2017年3月27日,在鹿城法院的组织下,施阿婆和儿子达成了调解:方某愿意自2017年4月开始,每月支付给施阿婆1000元赡养费,并负担母亲的全部医疗费用。

  然而,这个在法庭上口口声声说愿意赡养母亲的儿子,并没有遵守承诺。施阿婆等到了2017年年底,也不见方某的人影,更别谈支付赡养费了。

  本月8日,施阿婆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鹿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过,施阿婆没有要求法院全部执行调解后的每个月赡养费,只要求儿子方某支付2000元的赡养费。

  儿子经商,名下有车有存款,怕影响信用立即拿钱

  “施阿婆是我见过的年龄最大的申请执行人。”经办这起案件的鹿城法院执行法官周志微说。

  据介绍,经鹿城法院调查,除了房产外,方某名下还有存款、车辆,就此案而言完全有履行能力,可方某却迟迟不支付其母亲的赡养费。

  为此,在收到施阿婆的强制申请书后,鹿城法院向方某送达了财产申报令等执行法律文书,告知其主动履行支付赡养费的义务。

  “数据共享,让老赖想赖而不能赖。”周志微法官说,他们通过实现数据共享,“支付宝”向方某推送了一条通知,告知他在法院有一起执行案件,如果不能及时履行,将影响他的信用。

  对于经商的方某来说,一旦信用受到影响,势必影响他今后的贷款融资、生产经营等。这下,方某慌了,他主动联系了执行法官,将2000元执行款交到了鹿城法院。

  鹿城法院方面称,对施阿婆的强制执行申请,从立案到执行到位,仅用了8天时间。

  阿婆患病卧床行动不便,法官上门办理领款手续

  执行款到位了,就要通知老人来办理领款手续。听说施阿婆患病卧床,鹿城法院的执行法官决定上门办理。

  昨天上午,施阿婆和两个女儿在家。施阿婆听说是法院的人来了,便从床上坐起来,特地整理了头发。

  在执行法官的讲解下,施阿婆在领款凭证上按下了手印(如图)。执行法官说,赡养费会从法院账户直接转入施阿婆提供的银行账户内。

  “如果方某不主动履行以后的赡养费支付义务,还要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跟施阿婆的女儿说,老人行动不便,建议后续的申请执行、领取执行款等事宜委托给其女儿代办。

  执行法官临走时,躺在床上的施阿婆挥挥手。施阿婆的女儿解释说,阿婆是在表达谢意。

  “法院执行得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少操心。”周志微称,2017年通过繁简分流,数据共享,鹿城法院执行查控中心成功执行完毕620件案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08亿元。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