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泰顺打造旅游特色小镇新样板
2018年01月17日 09:15:30来源:温州日报

别具风情的“畲族小镇”司前。 (市整治办 供图)

“畲族小镇”司前,“时尚体育小镇”百丈,“茗石小镇”龟湖……一镇一品,特色鲜明,是泰顺为小城镇打造的特色发展格局。记者1月15日从市整治办获悉,泰顺将小城镇整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共安排7.7亿元补助资金,全力实施“八个一”整治项目建设,将美化环境的“量变”逐渐转化为提升底蕴的“质变”。

泰顺的竹里畲族乡和司前畲族镇,早在去年初就被列为全市小城镇整治的样板乡镇。打造特色小镇的思路由此一以贯之。去年以来,泰顺统筹谋划小城镇发展方向,塑造了“畲族小镇”司前、“时尚体育小镇”百丈、“茗石小镇”龟湖、“琴桥小镇”仕阳镇、“泰商故里山水”西旸镇、“山水夜景小镇”彭溪镇、“文礼畲乡”竹里等一批特色小镇,坚持用文化引领小城镇规划设计,用规划引领城镇建设。

同时,泰顺还邀请省市专家团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结合自然、人文、资源等特色,形成特色化规划方案。如司前、筱村、柳峰等乡镇,邀请台湾华梵大学建筑系主任萧百兴教授,参与传统民居设计、城镇传统空间整理、挖掘传统生活与美学魅力、公共空间整体性整治等项目设计。

整治进程中,泰顺突出专项整治,改善镇区环境。如深入推进“线乱拉”治理,泰顺制定“线乱拉”治理基本标准,梳理“线乱拉”治理项目28个,现已全部进场施工。

全力开展“道乱占”“车乱开”专项整治,通过加密交警巡逻等举措,泰顺开展穿镇公路上乱停车、乱堆物等“六乱”和其他交通违法现象整治,完善支路网3条、打通断头路5条、改造卡口路7条,新增停车位720个,全面推进路长制,实行常态化管理。

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泰顺深入开展交通主干道、集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大整治,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统一制作“早点夜市”流动摊车150多辆,建立“五星农户”评比、举报监督等制度,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大力实施“低小散”企业专项整治行动,至今泰顺累计排查“四无”企业4000多家,其中竹木制品加工、石材加工等小作坊415家,关停取缔37家,拆除经营场地8.9亩,限期整改378家,已完成整改300多家。

全力实施“八个一”整治项目建设,泰顺列入三年政府投资计划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共258个,已完成82个,其中第一批验收的7个乡镇共81个项目已全部完成设计,完工51个,新建和提升市民休闲公园12处,改造立面23万平方米。

泰顺县整治办介绍,全县18个乡镇整治分三年验收,其中,2017年7个乡镇,2018年7个,2019年4个。(记者 章映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