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鹿城居民健康管理见成效 22万余人享家庭医生服务
2018年01月15日 09:30:53来源:温州日报

  “人老了,外出不方便,大医院的医生又很忙。自从有了责任医生,一通电话,预约医生就能上门看病,真是方便。”市区扬名老人公寓负责人孙武静开心地说。在她身边,鹿城区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晓立医生正在给公寓里的老人检查身体,量血压、问病情、开药方……

  去年年初,鹿城区将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等列入十大民生实事。目前,该区22.5万群众与责任医生签订协议,享受全程健康管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定期更新居民的健康档案,责任医生对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随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可以享受上门服务。

  目前该区14个街镇已建成社区卫计服务中心22家、卫生服务站38家、村卫生室25家和医疗服务点35个,全面建成20分钟“医疗服务圈”,为责任医师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提供了落脚点,解决了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现在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较多,签约之后,我们除了及时解答他们的疑问外,还会引导他们平时的生活起居,指导用药、饮食注意事项、锻炼方式等等,这种健康宣教对慢性病很有意义。”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晓立医生介绍道。

  近年来,鹿城区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行有效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促进了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同时,有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