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3D彩绘让洞头村一跃成“网红”
2018年01月11日 09:42:06来源:温州日报

  七彩洞头村涂上靓丽的颜色,画上漂亮的图画,为这原本平平无奇的洞头村小巷,增添了一道迷人的色彩。 (苏巧将摄)

  从半屏山眺望一峡之隔的洞头村,冬日蔚蓝天空下,五颜六色依山而建的房屋煞是绚烂。村党支部书记叶建成已经连任4届,古老的渔村在自己的见证下,变得年轻且时尚,甚至成为“网红”,他坦言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洞头村位于洞头本岛西南端,濒临洞头渔港,由弓口、岙内、渔岙和洞头岭4个自然村组成,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她在船舶机械维修、水产品交易等方面繁荣景象。“那时候人们只觉得洞头村是个好地方,可除了位置好,就没有其他特色了。”叶建成说道。

  洞头村的蝶变缘于洞头花园村庄建设。村两委在街道帮助下,积极寻找自身优势,最后选定了“七彩洞头,渔巷漫港”为主题的村庄定位。并率先在弓口和渔岙两个自然村的156幢渔民房实施彩绘,开启“变靓之旅”。

  依据自身独特地理位置和人文特色,从今年4月开始,3D彩绘、色彩艳丽的石头房便开始闯入大家的视野。吴美萍是负责村里彩化工程的设计师,她介绍了自己的设计理念:“采用3D彩绘的手法,把想到的场景画在村里小巷的墙上。游客来了,可以根据台阶引导他们,慢慢跟着这些墙绘,找到别样的感觉。”现在,漫步在洞头渔村,七彩的颜色和天空、大海相映成趣,柔和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特地从乐清驱车前来的叶女士和朋友,在彩绘图案前开心地摆着剪刀手。“前两天在朋友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里的彩绘,感觉太棒了。”叶女士笑着说道。

  “现在经常有游客特意过来,拿着手机上的照片向村民询问,‘这个图案在哪里’。”村委会主任周世雄笑着说,洞头提出打造“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海上花园,如今来洞头村马上就能让人有种“人在画中”的感觉。

  洞头村里有7家民宿,还有渔家乐、休闲渔船、海钓等旅游项目。渔民转型旅游业从业者,在海岛渔村具有普遍的共性,但洞头村显然是众多渔村嬗变的一抹亮色。现在,一些村民正谋划着开休闲吧、咖啡馆,让来洞头村的游客能静下来、坐下来、住下来,慢慢体味渔村的别样风景。

  五彩斑斓的洞头村已然花名远播。该村正在计划于明后年推进岙内、洞头岭两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村内省级文保单位叶宅的维护工作。叶建成期盼有更多的经营人才带着项目或创意到洞头村来,让五彩洞头更“出彩”。(记者 陈蜜 通讯员 薛林淼 陈宣 锟钱 飞琴)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