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空气维生素”哪里多?今后手机上就可查看
2018年01月09日 10:30:31来源:温州都市报

  位于洞头北岙的清新空气城市站洞头区环保局监测站供图

  空气清新不清新,用数据来说话。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清新空气数据发布系统了解到,我市已有平阳、瓯海茶山、瑞安和洞头北岙四个基本站在实时发布大气负氧离子等监测数据。

  今年,我市将全面建成清新空气监测网络和发布系统,预计将陆续建成20个清新空气监测基本站(包括气象监测站和城市站)。洞头北岙是我市首个建成的清新空气城市站。

  昼夜不间断自动监测“空气维生素”

  近来,细心的市民在路过洞头区县前路附近一处小山坡时会发现,这里竖了一根杆子,顶端装了一个“头戴两根排气管的盒子”,盒子上写着“大气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系统”。

  据介绍,这个装置便是我市首个完成建设并将监测数据上传至浙江省清新空气数据发布系统的清新空气城市站。有了这个监测站,洞头区的百姓不用出门,就能通过手机查询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实时了解空气清新度。

  “负氧离子是空气中一种带负电荷的气体离子,常被人们称为‘空气维生素’,是表示空气清新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洞头区环保局监测站站长周世陆说,除了负氧离子外,该监测站还可实时对大气气温、湿度等要素,进行24小时不间断自动监测,采集和发布数据。

  “之前,浙江省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里,并没有负氧离子这一项。”周世陆介绍,此前市民在环保类网站上查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空气污染指数等负面限制性指标。如今能查看负氧离子含量、空气清新度等指标,这可让市民对空气质量有更全面、更直观的感觉。

  负氧离子为何有“空气维生素”之誉?

  昨天18时,记者在省环保厅官网的浙江省清新空气数据发布系统中看到,我市已有平阳、瓯海茶山、瑞安和洞头北岙四个基本站在实时发布数据。其中,洞头基本站所监测到的当日负氧离子数据最高,为3568个/cm3。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界定标准,负氧离子浓度≥2100个/cm3,就被视为达到清新空气的最高标准:非常清新。洞头监测数据远高于这个值,也就是说,当时洞头监测区域的空气“非常清新”。

  那么,各个标准的负氧离子浓度,对人体有何作用,可以到哪里找?可参考下面这张表(数据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界定标准)。

  加快建成监测网络和信息发布系统

  去年,我市制定了《温州市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按照总体设计、分期分批建设原则,2017年9月底前,试发布负氧离子监测信息;2017年底前,正式发布清新空气指数信息。在此基础上,加快建成技术先进、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信息共享的清新空气监测网络和信息发布系统,满足清新空气客观评价需要。

  清新空气监测网络由基本站和功能站组成。基本站包括气象监测站和城市站,鹿城、龙湾、瓯海共设基本站3个,其中气象监测站2个,城市站1个;其余8个县(市、区)设气象监测站、城市站各1个;功能站为设在生态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等区域的站点,由市林业、旅游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分期分批建设。林业部门计划建设11个功能站,可结合市森林康养产业规划布局进行个别调整。

  市环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确定20个基本站点位,今年将陆续建成。

  届时,市民想要出去游玩,就可以通过手机查看目的地的空气质量如何,是否适合出游。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