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小城镇环境整治效果凸显
2018年01月09日 10:29:35来源:温州日报

泰顺司前。

文成百丈漈。

永嘉桥头。

泰顺司前,青山绿水间,“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民居错落有致;永嘉桥头,旧貌换新颜,“东方布鲁塞尔”的河道重现碧波荡漾;文成百丈漈,文化为亮色,以乡愁记忆打造特色富民古村。

这样的小城镇,才是我们记忆中的乡愁。而这,正是我市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带来的成果。

街道改造、河道整治、绿化提升、线杆入地、立面翻新……过去一年间,我市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大专项行动。截至去年底,我市乡镇整治项目方案设计、驻镇规划师制度、“道乱占”点位整治、“路长制”建立推广、“线乱拉”治理、“低小散”整治任务完成率均已达100%。

“老家变得这么美,真棒!”“脏乱差的乡镇竟然也能变化这么大,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真的出了实效。”实效见真章——来自众多百姓的点赞,就是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好的嘉奖。

主动自我加压

全市综合整治形成“一张网”

整治紧扣一个方案,即《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该方案,我市要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符合要求并列入整治范围的乡镇共有115个,整治内容主要为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治理改造危旧房,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

真功夫在文外。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针对小城镇工作的推进,我市在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基础上,进一步配齐配强技术力量,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业务督导、动态考评等督导机制以及对口联系制度、路长制、驻镇规划师等指导服务机制,统筹协同推进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在省里下达今年实现两个“30%”的目标基础上,主动自我加压,提出了今年全市实现小城镇整治工作两个“40%”的目标任务,即全市确保40%整治乡镇通过省考核达标,其他乡镇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40%以上,将全市70个街道和城关镇一并纳入整治工作范围,形成全市整治工作一张网。

层层攻坚态势

强势推进整治各类乱象

随着整治进度的推进,百姓逐渐看到了整治的效果,来自各个层面的工作也更加有力。

去年3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明确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作为切入点,以快刀斩乱麻之势解决环境卫生问题,以严抓严管之势整治各类乱象,以强攻猛进之势治理危旧房,着力营造干净清爽、安全和谐的环境。

同样在3月,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走进泰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庞大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在尽可能保持小城镇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把人文、产业、功能融入整治全过程。”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指出。

去年6月,我市发出“百日攻坚”全体动员令,利用100天左右时间,重点放在卫生乡镇创建和日常保洁、城镇秩序、乡容镇貌改造、项目推进、样板乡镇建设等五个方面,推进年度工作全面落实,确保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各项任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

截至去年底,我市创成国家卫生乡镇1个,创成省级卫生乡镇73个,去年计划达标的37个乡镇已全部创成市级及以上卫生乡镇;

我市2017年计划达标乡镇完成“道乱占”乱点整治9885个,“上改下”整治计划391.3公里,架空线缆梳理计划2730公里,入户线整治计划72727户。

亮精品出样板

瓯越大地涌现特色小镇

再多的100%,也不及一条重现碧波的河流、一座雅致温馨的民居、一片葳葳蕤蕤的绿地给出的感受来得直接。放眼瓯越大地,这场综合整治的大会战,让不少小城镇焕发别样风采。

泰顺司前,在凭借生态、旅游、畲族风情三大特色被推荐为全省“规划样板”后,围绕“一路两溪三街四个核心景观区”,精准施策推进全面整治,并突出“土墙青瓦蓝腰带、加檐加顶加上盖”的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打造彰显畲乡特色的“凤凰厝”。

永嘉桥头,融合了城镇有机更新、经济转型升级,以重整山河的气势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商贸重镇。在水上,桥头把菇溪河从“牛奶河”变成“畅游河”,成为全省小流域治理的典范;在陆上,桥头在全市最早谋划、最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另外,桥头还力求完整保护历史文脉,桥头纽扣博物馆、纽扣主题公园凭借着“纽扣”元素成为小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成百丈漈,将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家园建设有机结合,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小小下石庄村一年时间实现蜕变,破旧民居都变成了意境甚好的民宿,文化和旅游结合竖起旅游地标,以乡愁记忆打造富民古村。

今年,我市还将开展“健康小镇、畅美小镇、风情小镇、活力小镇、智慧小镇”5类小镇创建,继续深入推进六个专项行动,第二批49个乡镇通过年度考核验收,确保全市70%以上乡镇考核达标,各乡镇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0%以上,全市小城镇的环境、秩序、面貌明显改观,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完善。(记者 章映 通讯员 周洁 顾秀宇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