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平阳城中村改造改出新速度
2018年01月02日 09:23:06来源:温州日报

  (陈青青)大红灯笼挂起来,喜庆春联贴上墙。平阳县下河村复兴大厦一期村改安置房首批住户搬进新家迎新年。因为城中村改造,叶国光分到了3套新房,新年住新房,他笑得合不拢嘴。

  去年初,平阳县召开昆鳌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立下军令状:两年里,昆阳、鳌江两镇将完成40个整村改造项目,涉及改造户数15000户以上,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拉开了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序幕。去年,全县完成整村改造23个,签约13965户、拆除10148户、改造面积175.27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率达80.58%,整村拆除数和货币安置率均居全市前茅。

  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平阳铁军”的一线强势攻坚。乡镇是主战场,是基层干部练兵场,这支“平阳铁军”的创新做法赢得了民心,改出了速度,整出了力度,打造了“新样板”。

  搬迁后如何解决村民“住”的问题,是城中村改造后的重中之重。一批崭新的安置项目拔地而起,像叶国光这样的村改搬迁户陆续住进新房,这是该县坚定推进城中村改造,从“拆”到“建”的完美跨越。事实上,在村民住房问题上,平阳还创新安置渠道,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对用货币补偿款购买商品房的被征收户给予奖励和补助,有效提升被征收户的积极性,发挥去商品房库存和稳定房地产市场作用。同时,为保障城中村改造资金,该县创新融资渠道,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专项融资,率全市之先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和农行、中行等商业银行各项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