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城东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渐入佳境
2017年12月29日 11:15:20来源:

  连日来,在城东街道随处可见正在清运垃圾废料的清运车,拆除违章建筑的挖掘机和忙着修筑围墙、美化绿化带的工人。作为乐清的“城乡结合部”,城东街道的新城区与城中村并存,有着高端的城市建筑和还未开发的建筑空地。为此,该街道在“创卫”成果上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多措并举推进该项工作。

  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了解到,为打赢这场环境治理的克难攻坚战,城东街道制定了详尽的任务计划,计划在2018年元旦前初步完成所有脏乱点清理整治工作,2018年1月15日前,完成辖区内主干道及重点区块的提升工作, 2月15日前完成街道环境的整体提升工作。

  “我市在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次整治就是为了能把这两项成果巩固好,杜绝环境卫生问题出现反弹现象。”城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金严保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重点区块整治工作是本次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辖区内四环路、三环路、宁康东路、东山路、晨曦路等主干道人流密度大,主干道集中,该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以“三横两纵”为主要范围的规划方案开展工作。

  除此之外,该街道积极组织各村召开会议,发动群众参与,要求各村组织党员、妇女、青年,同时发动志愿者不定期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高群众卫生意识,从而提升村庄及街道的整体面貌。同时,该街道还联合多部门协同出动,针对街道内存在的各类环境卫生问题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

  目前,城东街道正努力构建形成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将建立完整的巡查制度,落实责任制,实行考评奖惩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同时把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作为日常任务,多措并举促使环境得到大提升。

  “突击铁军”出高效

  为巩固“创卫”成果,针对辖区内整治点散、乱、多的情况,城东街道建立了一支环境治理工作专组。这支由30多人组成的“突击铁军”,几个小时就可“击破”一个脏乱点。经过实地勘察,对主干道、大街小巷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进行“地毯式”大范围的排查,工作小组初步确定了40多个需要整治的脏乱点。

  “这次的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街道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辖区内整体环境提升工作。能实现这样的高效率主要还得益于大家的齐心协力,做实事的态度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我们工作人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保持及时沟通,成员每天都会在群内发布环境整治进度的消息。”城东街道城建办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说道。据了解,自该微信群成立仅10天,成员们已陆续上传了上百张对比鲜明的整治点前后照片。

  脏乱点位大变样

  采访中,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跟随“突击铁军”成员——城东街道城建办公室副主任叶永忠来到各个脏乱点位一探究竟。

  宁康东路延伸路段宽敞平整,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整齐划一,周围的违章建筑被一一拆除,沿途的卫生死角也被改建成一个个停车场,并筑起了文化墙。一段不足800米的路,有10多个脏乱点。每到一个整治点,叶永忠都要下车与工人进行沟通,现场指导工作。

  “你看,这处植物就是今天早上刚栽好的,这些是今天刚运来的竹子和树苗,这片绿植缺失的地方,我们要进行树苗填充,一些树木茂盛杂乱的地方,我们就进行修剪美化,做到整齐划一,从而提升宁康东路的整体形象。”叶永忠指着坝头村一处刚栽好的树木笑着说道。

  翔云东路延伸路段的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道路两侧的围墙建设工作已完成将近一半。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注意到,围墙旁立着一块显眼的蓝色警示牌,上面写着“此处严禁倒垃圾”的字样,警示牌旁是一处2米的车辆通行限高杆,据叶永忠介绍,该限高杆可有效避免运载垃圾废料的拖拉机、卡车进入建筑空地内,避免垃圾倾倒事件的发生。

  在东山路上,几名工人正在砌筑文化墙,和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在宁康东路、翔云东路所见到的场景一样,这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叶永忠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可别小看这条路,我们在整治这条路周边环境上费了不少功夫。这里现在整治得那么好,以前周边不少地方都堆着半人高垃圾。”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