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毛如炎:潜心幼教 倾心为民
2017年12月28日 10:42:00来源:温州网

  毛如炎,幼儿高级教师, 1947年出生温州梧田,1966年毕业于杭州幼儿师范学校,曾任市九幼园长、温州市艺术幼儿园园长、市少年宫附属幼儿园园长,民进鹿城区总支第一届主委。鹿城区第四届人大常委;政协鹿城区第五届常委。

  倾情奉献为教育

  1966年,毛如炎于杭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留校参加文革一年。1967年便被分配到温州市第三幼儿园任教,至此便开始了四十多年的幼教生涯。幼教是一分极需爱心、耐心与灵性的工作,毛如炎性格爽朗、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她辛勤耕耘,用爱心与真挚浇灌这些稚嫩的祖国花朵,收获了孩子和家长的屡屡好评。

  因为有全托班,毛如炎总是每天早上6点便起床去上班,然后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几乎是全身心都扑到了工作上,而这习惯一坚持便是四十年。在长期的幼儿教育工作中,毛如炎特别重视对幼儿体育方面的锻炼与特色教育,并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平时,她积极开展篮球、足球、武术、国际象棋等体育活动,使幼儿不仅能歌善舞,而且思维敏捷,身体健康。她编写的“红樱枪操节”被选入杭幼师汇编的体育游戏教材中;她作词、作曲、编导的舞蹈《学习女排好榜样》获温州市二等奖;撰写的论文《创设体育特色幼儿园的体会》获鹿城区论文评比二等奖。

  毛如炎自小就心灵手巧,这双小时候会编麻织网的双手,到了幼教的工作岗位上,倒是在制作幼儿教具上发挥地淋漓尽致。她为教学制作的幼儿教具先后在区、市、省级评比中获奖,其中桌面活动教具《小公鸡脸红啦》曾获省二等奖。“在幼儿教学中,教具有助于直观展现事物,帮助孩子们更深刻形象地学习、记忆和理解。”故而,每次上课前,毛如炎总是会提前亲自做好教具,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形象生动。

  毛如炎的努力上进与认真负责,让她在温州教育界逐渐崭露头角,她不仅多次被评为温州市级“为人师表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市托幼先进工作者”、“鹿城区优秀党员”,而且先后开始担任市六幼副园长、市九幼园长、市艺术幼儿园园长、市少年宫附属幼儿园园长等职务,其所获的成绩还被收录在当代中国人才库《中国专家人名辞典》。

  温州市第九幼儿园新建时,条件相对简陋,待遇也不高,工作任务重,园长这一职务肩上的担子并不轻,组织上先后寻觅了四位较为合适的人选,但均被婉拒了,最后毛如炎接下了这一重担。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毛如炎坚守的人生信条。然而,毛如炎任命到岗已是10月份,明年2月九幼就要开学了,但是室外设施没有完善,教室里连桌椅也都没有配齐。这要怎么开学呢?于是,毛如炎马上开始着手幼儿园的设备安置工作,结果却又发现经费远远不足,而要等到经费下拨,又得耗费一大把时间,对此,毛如炎立马和丈夫商量,自掏腰包,先垫付一部分资金,让幼儿园先完善起来。对此,很多人说她傻,但她总是笑笑说,“这样做,我问心无愧!”

  解忧纾困为民生

  “在民进创始人中,很多都是在温州颇有影响力的文化名人,他们广博的知识和高尚的精神鼓舞着我,也感召着我。”1983年,经民进温州市委会筹委会组成人员之一的陆明新老师介绍,毛如炎加入了民进。

  加入民进后,毛如炎一直是活跃份子,不仅凭借着自己的才艺,在多次活动中为大家送去了欢乐,也在参政议政活动中积极参与、踊跃建言献策。

  1997年12月,民进鹿城总支在鹿城区委统战部会议室举行成立仪式,毛如炎当选为鹿城总支第一届主委。“我当时是挺诧异的,鹿城民进总支成立之初,有六十多个会员,其中有很多教育界的人才,哪轮得到我这个幼儿园教师当主委呢?”诚然,毛如炎谦虚了,她开诚布公的为人,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大家看在眼里,也都记在心里。

  民进鹿城总支成立的第一届,各项工作刚刚起步,几乎没有留下什么文字材料,条件也比较艰苦,人力、财力都还不完备,早期的党派工作靠的只能是一张嘴、一双腿和一颗热情的心。当时通讯网络还不是很发达,特别是老同志,手机、电话都没有的,所以组织一项活动比现在要困难得多。通知会员参加一项活动时,经常要一个个人电话打过去,一直要打六七十个电话,有时候要通知到夜里十点多。对于毛如炎而言,幼儿园的本职工作与家庭的负担,已经让她忙碌不已,当选总支主委,无疑又是增加一个重担,但她却依旧乐此不疲: “在党派里面,会员们信任我,能为他们多说一些话,多做一些事,我会义不容辞。虽然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但我心里很乐意,很高兴。”

  早期的党派工作因为缺乏活动经费,活动场所经常就定在会员所在的幼儿园、学校举行。毛如炎担任总支主委后,民进鹿城总支的活动便转移到四幼、九幼举行。在毛如炎的带领下,民进鹿城总支多次组织“送教下乡”活动。该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组织的肯定。上世纪九十年代,很多居民喜欢养狗,但是又不加锁链,导致大街小巷总是出现很多家犬。这就成了很多居民的心头之患。有一次,一个老师来幼儿园上课,竟因为门口有狗而被吓住,迟迟不敢进幼儿园乃至最后迟到。毛如炎知晓后,积极搜集其他民意,最后提出了要严管家犬的提案,对此,相关政府部门也相当重视,先后四次邀请毛如炎一同开展调查,最后家犬乱跑的现象终于得到了改善。此外,她还先后提出了街道社区要重视幼儿园配套建设问题,以期解决当下幼儿园配套不完善、不对称的民生建议以及八幼校址归属问题、松台幼儿园校址迁移等问题。

  后记

  如今的老师尽管已是古稀之年,但体格十分健朗,不仅保持着苗条的身材,而且扭起脖子、竖腿劈叉分分钟不在话下。

  走进老师的家中,内室门边摆放着一摞的报纸,毛老师告诉笔者,以前尽管工作繁忙,但是每天在午休时间坚持读报的习惯一直坚持未断。如今,她坚持学习的精神也同样没有间断,退休后,毛老师在老年大学报了书画班,闲时在家,便静下心来端坐在窗前习书习画。

  她的双手依旧那么灵巧,时常拿起针线钩织毛衣、披肩等,也时常织几件送人,令人倍感温暖;她讲起故事来,依旧那么声情并茂,令人仿佛回到了课堂。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温州市著名书画家马亦钊先生曾特为毛如炎题字一副,挂在毛如炎的办公室里,退休后,毛如炎将其撤下拿回家中存放。回味这八个字,正如字中之义,毛如炎这一生,是为一心为他人的一心,是舍己忘我的一心。她从未被名利所托,一颗豁达的心,一身勤劳的体,便是她一生的宝贵财富。

  采访整理:金晶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