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近来水痘病例持续高发 水痘疫苗应该怎么打?
2017年12月28日 09:56:17来源:温州日报

  我市近来水痘病例持续高发。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继11月份水痘发病率较去年同期上升91.13%后,过去三周,全市每周水痘报告发病数均超500例。12月1日-26日,水痘发病率较去年同期增加140.80%,学生比例占69.96%。

  面对水痘高发态势,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连日来,许多家长都抓紧带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水痘疫苗。但是,水痘疫苗到底要怎么打?要不要打加强针?不少家长提出了疑问。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

  水痘疫苗要打两针

  只打过1针的赶紧去补种

  家长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孩子小时候打过水痘疫苗,听说还需要打加强针,这是真的吗?魏晶娇说,2014年起,浙江省出台水痘疫苗接种指导意见,明确水痘疫苗需要接种两次。建议小孩在15月龄打第一针,3周岁左右再打一针作为加强,一般在4周岁内完成两针即可。

  那么孩子在小时候打过一针,现在已经上小学或初中了,要再打一针吗?魏晶娇说,这种情况还是建议补种。此前疾控部门发现,小时候接种过一针水痘疫苗的孩子,上了小学后由于体内抗体随着年龄增长不断下降,疫苗的预防保护率下降到50%-60%,部分孩子仍可能得水痘。因此,再打一针水痘疫苗对于提高预防保护效果来说,很有必要。

  也有部分糊涂的家长表示,忘记了孩子是否打过水痘疫苗,该怎么办?一般来说,只要找到预防接种本,如果接种过,本子上都会有记录。这个预防接种本在入托入学前都需要向学校提供。如果实在找不到又想不起来,那么可按照免疫空白来处理,从现在开始连续打两针,两针间至少间隔3个月。

  得过水痘终身免疫

  不再需要打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Virus, VZ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病人群为儿童和青少年。

  水痘传染性很强,易发生于托幼机构、小学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此前,市区一小学一个班级里出现10多例聚集性疫情。水痘秋冬季易高发,而且得了水痘后目前没有特效药,因此,疾控部门建议小孩及学生接种水痘疫苗。

  对于得过水痘的孩子,专家表示,就不再需要打疫苗了。“得过水痘就会终身免疫。”魏晶娇说,有一部分人在水痘病毒初次感染期间,病毒可能会潜伏到相关的一些神经内,进入中老年后或者免疫力低下时,可能会引起带状疱疹。

  水痘疫苗供货充足

  鹿城开放周末接种

  据介绍,水痘疫苗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市民可去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每针价格约180-200元不等,因为不同企业疫苗价格不同。除常规接种外,水痘疫苗还可用于水痘病例接触者的应急接种保护。接种应在暴露后5天内,最好3天内开展应急接种。暴露后接种对象为:≥12月龄,无2剂次水痘疫苗免疫史或患病史等证据。

  有家长担心,听说最近打的人多,市面上会出现水痘疫苗缺货?经疾控部门证实,目前市区水痘疫苗供应充足。为了方便学生和家长,鹿城区近期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末加班,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