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洞头】洞头区建设花园厕所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7年12月27日 14:29:41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综合功能,洞头区将通过1~2年的时间打造一批集园林化、景观化、智能化、人性化、市场化等“五化”于一体的“花园厕所”。

一是提前谋划,强化组织。今年9月,洞头区委区政府将花园厕所建设纳入今冬明春花园洞头绿化美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区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区长分别担任副组长,区文明办、区交运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旅委、区工务局等相关责任部门为小组成员的花园公厕建设领导小组,实行“每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研判”的督查机制,确保了工作的有效运转。

二是突出重点,合理布局。突出沿城、沿线、沿路、沿岸、沿港等五大重点,将环岛公路和五岛公路沿线以及景区旧有的公厕作为“花园厕所”的重点实施范围,提升改造为A级标准公厕,同时,在霓屿坝头等几个交通驿站和王山头等重要节点区域新建几所A级标准公厕,做到点、线、面有机结合。

三是精心设计,打造精品。结合“花园洞头”建设,立足海岛特色,精心设计花园厕所,实现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一亮点,一厕一样版,使之成为具有浓郁海岛风情特色的亮丽风景。

四是逐步实施,分类推进。采用设计建设管理经营一体化的模式对现有建筑老旧、设施落后,标准不达标的公共厕所进行全面的改建升级,使之达到A级标准。优先打造旅游景区,五岛、环岛沿线重要节点区域以及交通驿站的样版厕所,提升修复建成区内公共厕所的功能和设施,达到园林化、景观化、智能化、人性化、市场化的要求。在前期完成花园厕所样版改造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在全区各个村居开展花园公厕改造建设工作。

五是建管结合,共建共享。在“花园厕所”的建设上,坚持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的原则,并注重人文关怀,增加女厕厕位的数量,配套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等,满足不同游客的如厕需求。创新“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的管理机制,重点解决该区公共厕所存在的重建轻管、重硬件轻软件等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市场化、长效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模式。同时,拓展公共厕所资源,大力推动更多临近公共区域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家乐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实现厕所资源的社会共享。

洞头区爱卫办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