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瓯海 时尚智造小镇建设加速度
2017年12月27日 09:12:22来源:温州日报

  加速建设会展中心、温州设计学院创意设计基地、时尚企业总部园等中高端产业项目;引流浙江理工大学、两岸经营者俱乐部等高级时尚智造资源;积极策划时尚、文化、创意、设计等系列主题活动——今年以来,作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全面发力,强化产业投资,引进时尚要素,完善产业生态,创设活动载体,有效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提升小镇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交出了靓丽成绩单。

自2015年7月投入建设以来小镇已完成投资51.5亿元,完成前三年计划投资任务103%,其中特色投资27.75亿元,占55.5%,税收收入达5.87亿元。(周大正)

 

  筑巢

  搭建时尚产业平台呼之欲出

  为了有效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坚持“政府先投、核心先建、环境先造、人气先聚”的建设思路和“规划先行、做地先行、基础配套先行、环境整治先行、自持物业先行”的建设原则,小镇积极主动作为,提升小镇功能承载力及整体形象。

  以“会展中心”项目为核心项目,发展文创博览经济。会展中心以打造“永不落幕的时尚创意文化展会平台”为主要导向,未来将成为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世界温州人大会永久会址和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节永久举办地。该项目将在下月启动建设。

  重点建设时尚企业总部园项目,发展科创智造经济。时尚企业总部园一期样板房建成,着力打造工业综合体。时尚企业总部园二期定位为设计师沙龙和时尚博物馆,二期85亩已完成征地和政策处理。同时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推进大师创意村项目,发展创意设计经济。

  引凤

  汇聚时尚智造资源催生新业态

  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推进温州设计学院创意设计基地项目,引领时尚创意设计。与浙江理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共建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打造“时尚智造人才培养基地”;与温州时尚学院对接,温州时尚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落户小镇。为了加快塑造小镇“时尚智造”特色,强化人才等要素资源支撑,催生时尚智造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引流高端时尚智造资源扎根小镇。

  同时,小镇与两岸经营者俱乐部开展战略合作。签订《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与两岸经营者俱乐部开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15亿美元,双方将以时尚智造为引领、商务交易为基础、创意生活为核心、休闲旅游为目的,集研发、制造、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跨界发展出新产业、新商业、新品牌,整合全球时尚资源,在设计中重新解读转换传统文化,将时尚智造小镇打造成为“南方智造之镇”、“东方时尚之都”。

  塑魂

  谋定方位创设载体释放新动能

  如何紧抓特点、凸显特色,塑造特色小镇灵魂?如何精准定位,增加内涵价值,提升特色小镇产业竞争力?……这是每一个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必须回答的必答题。

  坐落在温州吹台山、大罗山之间的狭长平原中的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主题定位“风尚智脉、枕水蓝邑”,小镇拟建设“一轴贯穿、两环相绕、四区协调、文化多元”的整体规划格局。一轴为风尚智脉,贯穿基地南北的功能主轴线,两环为生态运动绿环和人文艺术体验环,四区为国际文创博览组团、风尚文化创意组团、星光微传媒组团、云端智慧科技组团。小镇文化底蕴深厚,奠定了小镇发展文创产业的强大根基。

  瓯海时尚智造特色小镇为了提升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以“年年有盛会、月月有大会、周周有展示”为目标,今年成功举办2017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暨浙江创意设计协会年会、温州文博会瓯海分会展暨温州时尚定制展、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暨“瓯匠百技大展演”、首届温州国际时尚设计高峰论坛、浙江台湾合作周等10余场大型活动,吸引人流量20余万人次,聚拢人气商气。

  目前小镇范围内已经有多个比较成熟的时尚制造类大小工业园区,汇聚了智能家居、纺织服装、眼镜生产制造等400多家工业企业。通过创设系列平台,集聚时尚智造资源,催生文化创意服务业集群,一个以时尚智造为灵魂的特色小镇正在崛起,辐射浙南闽北。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