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企业界“年度奥斯卡”揭晓
2017年12月27日 08:55:01来源:温州日报

  经过多轮申报、审查、评审,2017年度温州市市长质量奖和2017年温州名牌产品已揭晓,今天正式对社会公告。获得2017年度温州市市长质量奖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环球滤清器有限公司;获得2017年温州名牌产品认定的产品共176个,其中工业产品145个,农业产品26个,服务产品5个。

  这一榜单显示,我市紧扣“做优经济质量、做高温州标准、做强自主品牌”这一目标,坚持政府、企业、行业协会联动发力,正在树立“浙江制造”的标杆,走上“质量强市”的发展之路。

  市长质量奖盛产“温州名片”

  温州市市长质量奖是温州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主要授予我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施卓越绩效的质量管理模式,在工业(含农产品加工业)、工程建设、服务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企业或组织。市政府从2009年开评该奖项,每年获奖单位控制在3家以内。

  温州名牌产品根据《温州市名牌产品认定和管理办法》评定,入选者堪称“温州名片”。市政府今年公布的名单中,包含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车载移动照明设备等一批到期复评的产品,使得总量达到了176个。温州名牌产品认定至今已开展了十几届,被认定产品三年复评一次,目前我市拥有有效名牌产品共485个。

  市质监局质量与标准化处处长郑永明介绍,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是评定市长质量奖的一项重要指标。我市一些企业早在2002年就自发导入该绩效管理,而自2009年之后,由我市自行评定的市长质量奖企业已达到26家,均起到了质量标杆的引领作用。

  在名牌产品认定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地域产业特征。145个工业产品中,乐清市占了37个,达到四分之一以上;瑞安市有30个,超过五分之一。26个农业产品中,泰顺县达到9个,占比突破三分之一。5个服务产品,都分布在鹿城和龙湾。

  质量升级打造“温州特色”

  获评本届市长质量奖的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是我市服装行业追求卓越品质,践行工匠精神的典范。

  “一件乔顿西服要经历30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多一个线头,如果处理不好,最后满身都是线头。我们对每道工序都精雕细琢,确保生产出来的每件西服都是精品。”乔顿服饰董事长沈应琴说,工匠精神并不深奥,无非就是在设计上、工艺上追求每一处细节的完美。

  就拿乔顿西服的一个袖子来说,看似简单,实则运用了3项高科技,包括用数字机械手缝上袖子,配合极致的手工工艺,像手术刀一样精确,保证挥动衣袖时完全贴合身姿。

  今年以来,为狠抓质量提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制定实施了《“温州制造”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温州市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面向温州市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对象,深入实施卓越绩效导入工程,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据统计,今年我市新增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142家(累计625家),新建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5个,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的比例达到52%,6家企业进入市长质量奖现场评审,最终3家获奖;瓯海眼镜、永嘉教玩具、平阳按摩器具、苍南电子商务针织品等4个获批创建的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质量水平整体跃升,产业年销售产值均保持20%左右的增速,成为县域经济重要增长点。

  质量强市做高“温州标准”

  此次获评市长质量奖的另一家企业浙江环球滤清器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专业从事车用滤清器研发与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于环球来说,今年可谓是质量成就丰收之年。今年5月,环球滤清器顺利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成为我市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示范企业。

  在“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过程中,环球滤清器倒逼自身质量提升,产量与出口量连续13年排名全国第一。

  做优经济质量,与做高温州标准、做强自主品牌,紧密相连。2018年,我市在做优经济质量的同时,将围绕建立新型温州标准体系,开展全国“百城千业万企达标对标行动”,全力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全面构建温州制造、环境、民生、服务、建设、农业和治理七大标准体系;围绕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加大温州名牌产品和区域品牌培育,新增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5个以上,新增命名1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记者柯哲人)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