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龙湾社保便民服务中心挂牌
2017年12月26日 15:11:15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12月25日)上午,龙湾社保便民服务中心在龙湾农商行高新支行正式挂牌。今后,状元和蒲州街道的居民办理参保登记、被征地农民折算职工养老缴费年限、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医疗保险证制作等,不用再跑到永中高新大道的区行政审批人力社保分中心了,在龙湾高新园区玉苍东路50号龙湾农商银行高新支行就可以办理了。

据龙湾农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龙湾区行政审批人力社保分中心位于永中高新大道,与状元、蒲州街道相距较远,这两个地方的群众如果要办理社保相关事宜很不方便,所以就在状蒲片采用“社税银一体化”模式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将社保业务、地税征收、银行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一窗通办”,满足周边群众对社保业务的办理需求,实现“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

昨天上午,揭牌仪式刚结束,市民胡女士就来到窗口办理社保新增和转移业务了。“我是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员工,平时每周都要跑四趟永中的社保局办理业务,来回一次在路上时间就要将近1小时。现在好了,这个便民服务点离我公司只有几分钟路程,方便多了。”胡女士一边办理业务,一边开心地说。记者从百度地图上查询,如果从状元到龙湾区行政审批人力社保分中心办理业务公交车要坐近20站,途中还要换车相当麻烦。

据龙湾农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首批可以办理的社保业务共18大项87小项,包括单位和个人参保登记、被征地农民折算职工养老缴费年限、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医疗保险证制作等。同时,市民还可以在该中心办理银行账户开户、POS机缴纳社保费、灵活就业人员代扣等社保配套业务。中心还配置了自助填表机、社保自助服务机等设备,参保市民只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市民卡就可以自助打印申请表格、查询打印本人参保凭证。

据悉,今年以来,龙湾区人力社保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打造东部公共服务中心”的总体目标,按照市人力社保局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工作在龙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而龙湾社保便民服务中心的设立,就是将事权下放到街道社区,将人力社保业务延伸到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事,真正做到让便民服务点周边的群众与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近能办事、最好跑零次”,方便了企业和群众,也受到企业和群众的赞扬。(记者 蔡挺 通讯员 黄紫君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