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加力加速推进
2017年12月25日 09:55:50来源:

宁波路已完成整治。(杨冰杰 航拍)

经常路过市区锦绣路的市民会发现,这条道路在整治后,已经焕然一新。行车而过,可见中央绿化带里绽放着各色花卉,道路两侧是高大乔木,不但发挥了隔离作用,还为路面增添了独特的风韵。

在市区,锦绣路的“美颜”并非一枝独秀。根据《市区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安排,我市在去年重点实施“1+7”道路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启动了18条道路的综合整治。

这项民生工程在提升群众出行体验、点缀美化城市、助推区域转型发展的同时,在整治过程中难免会带来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安全隐患等短暂的“痛点”。日前,市政协委员聚焦市区道路综合整治,探讨符合温州城市发展定位和缓解道路拥堵的规划和建议。

进度表

7条道路已竣工 其余月底基本完成整治

道路综合整治看似“小事”,实则承载着广大百姓对温州发展的新期盼。今年4月,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办公室公布了18条重点综合整治道路,包括市府路、锦绣路、六虹桥路等,并从8月份开始陆续进场施工。

翻开2017年道路综合整治项目进度统计表,锦江路、府东路南段、宁波路、今汇路等7条道路均已显示为“竣工”。剩余的11条道路正在加力加速推进,预计本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

每天与“道路”打交道的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晓东对道路整治情况深有感触:“今年整治的道路主要是东西走向,交警的管理压力确实很大。但我们发现,今年道路施工相比去年,交通状况更良好、更通畅,拥堵警情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道路综合整治,不仅整出了城市新容貌,而且整出了城市的新形象和新品质,尤其是身在其中的老百姓会感受到城市环境的点滴变化。市政协委员、温州东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滕伟忠住在新城一带,对于新城大道的整治非常关注。“现在,整治成效已经显现出来,原本有些坑洼的路面明显平整通畅了,提升了我们出行的舒适度。”

日前,记者也实地走访了市区新城大道,发现路两旁新建的绿化带种上了高低错落的绿植,配合中央绿化带的高大乔木,别致美观。这些绿化带还有效隔离出了停车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各区域互不干扰,行车走路都很安全。不仅如此,嵌入式座椅、石凳、盲道、路标等贴心设计,让更多市民放慢脚步,感受景观。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朱祖荣说:“下步我们将深入研究道路整治特点,结合道路具体情况,实行‘一路一方案’,加快打造一批样板路,让广大市民深切感受身边城市环境正发生的变化。”

反馈声

施工地段路难行 部分安全隐患点惹人忧

道路综合整治渐显成效,但施工过程中带来的“阵痛”也不容忽视。

市政协委员、温州瑞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拥军就对“堵车”很头疼。“今年温州的道路整治工程不同于往年的修修补补,规模空前。因此在规划、组织和实施上都需要更加科学合理,分清轻重缓急。但西山东路东向西路段的半道封闭整治,导致这一带的交通压力非常大,尤其在早晚高峰时间简直‘寸步难行’。”刘拥军认为,这条路的施工如果能够缓一缓,在广化路南延(过境路至六虹桥路段)通车后进行,也许交通压力会得以缓解部分。

市政协委员、温州新闻网舆情部副总监王长明则对“施工安全”问题尤为看重,讲述起自己的亲身经历,依旧心有余悸。他说:“前不久我骑车经过市府路图书馆时,路边施工地的铁围栏突然被风刮倒,所幸我离围栏还有些距离,安全躲过,但想想真是后怕。”

此外,也有委员提出了如一些施工现场未张贴工期公示、垃圾和尘土较多、隔离护栏设置不合理、噪音扰民等问题。“道路在整治中确实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但对温州而言,道路综合整治非常有必要。”市政协委员、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分院副院长吴安定说。去年,他参与了瓯海大道综合整治工作,向一些出租车司机了解他们对温州道路的印象。“很多人评价道路不够宽、路面不够平、景观不够美,是该整一整了。”

献计策

民生工程听民声 应确保群众的知情权

一条路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加强市区城市道路规划建设管理,对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那么,要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道路在整治时带来的“阵痛”呢?

王长明认为,道路综合整治工程不能定位在简单的翻新翻建、马路修补,而是要提前谋划,注重道路功能的完善、行车体验的提升、景观品质的优化。“比如原来停车位紧缺的区域,可考虑在整治中补充停车位,综合施策。”吴安定也表示,道路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参与的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众多,要改变各自为政、单点作战的理念,形成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

一条路是城市文化的名片。通过道路,能展现一座城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向来客彰显城市的品位与形象。滕伟忠说:“道路综合整治要树立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群众思维,做好人、路、车、环境四个层面工作。温州是一座历史文化深厚的城市,建议打造若干条有‘历史文化故事’的路和街,留住城市记忆。”

此外,还有很多委员提到了“知情权”“人性化施工”等关键词。“市民并非不能谅解施工带来的不便,但都希望知晓这项工程的开工时间、竣工时间等关键节点。”市政协委员、鹿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雷鸣表示,老百姓期盼着未来温州的道路更宽更美,但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微信、微博、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布信息,做好温馨提示与宣传,以便大家在出行时避开拥堵路段与时段。滕伟忠还建议,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周边群众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回馈、采纳,争取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记者 叶凝碧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