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5个文化创意街区入选省级榜单
2017年12月25日 09:55:47来源:温州商报

12月22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浙江省委宣传部日前公布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全省共有30个文化创意街区上榜,其中温州就占了5席。

此次脱颖而出的5家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分别为鹿城区的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龙湾区的文昌文化创意街区、乐清市的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瑞安市的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和泰顺县的泰顺石特色街区。

据了解,2017 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根据《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规范(试行)》,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经材料审核、因素测评、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研究审议评选而出。

据市委宣传部文产办介绍,为切实推动文化创意街区创出成效、创出品牌,温州制定了《文化创建街区创建规范(试行)》,加强对文创街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和扶持。目前温州共有10个市级文化创意街区,本次入选的5个文创街区,结合当地特色文化产业,都拥有鲜明、特定的文化主题。明年1月初,全省文创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还将在温州召开。

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

黎明92文创街区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公园南侧,东接蒲州河,南连新城大道,占地面积164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这里是文化交流平台、设计孵化平台、动漫艺术平台、艺术交流平台、项目孵化平台。

文昌文化创意街区

文昌文化创意街区坐落于龙湾区。街区为“一心、一环、两街、五区”的总体格局:一心为小镇客厅;一环为滨水生态景观环;两街为欢乐大街和创客大街;五区为“互联网+”创客经济区、“互联网+”智慧城市区、“互联网+”智能制造区、“互联网+”商业转型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

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

宋湖里坊原本是乐清老工业基地,培育了诸如华仪电气等一批主板上市企业。如今,传统制造业逐步迁出,沿宋湖工业区主街道陆续开出几家文化产业园区,乐清顺势而为,串“珠”成线,打造“宋湖里坊”时尚创意文化产业街区。现拥有华仪电商园、一棵树文化创意园等6家连片发展的文化产业园区。

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

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位于瑞安市林川镇,该镇是著名的“工艺礼品之乡”。街区分文化商业区、创意办公区、儿童体验区、文化交流区等四大区域。引入众创空间,将礼品公司旧厂区改造成“DIY体验”、“摄影深度”、“开心创意”空间,是周末亲子游的好去处。

泰顺石特色街区

泰顺石特色街区(含泰顺石创意文化园、泰顺石文化创意街)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以原石交易、作品销售、印章石销售、泰顺石定制、泰顺石艺术创作为主营业务,同时又是集休闲、体验、参观、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主题文创街区。(记者 黄文盈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