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儿童流感进入高发期,如何预防听专家支招
2017年12月21日 09:35:31来源:温州都市报

  天气越来越冷,传染病毒也开始展现威力了,不少学生和儿童中招。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由于天气原因,我市流感高峰比去年推迟了一个月,但强度超去年水平,学生和儿童是主要发病人群。

  头疼、发烧、全身酸疼……这两天,市民张先生和女儿被流感“打败”,连续几天发烧逼近39℃,而且女儿班级好几个孩子感染,班级为此停课三天,让学生在家隔离。

  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12月份以来,像张先生父女这样的病例有不少。经血液化验,不少感冒发烧的患者都是因为流感病毒尤其是乙型流感病毒而患病。

  温医大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益平表示,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多高热,可伴有寒战、头疼、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现象,传染性极强。

  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国家流感哨点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监测结果显示,12月份以来,温州市流感样病例占门诊量的3.45%,高于11月的1.95%。流感高峰期较2016年推迟1个月左右,但强度超过去年水平,以乙型流感为主,学生和儿童为主要发病人群,占比81.79%。

  市疾控中心防传所所长倪朝荣介绍,流感的暴发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目前正是高峰季节。

  根据监测数据来看,今年前48周流感报告数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从49周开始,较去年有所增加。去年流感样病例占门诊量的百分比最高值为3.79%,但今年最高值已达到4.02%。

  医生表示,流感并不可怕,大多数人的流感症状在3-7天后会好转,但当流感出现并发症就会很麻烦,比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重症流感的病情险恶,常发生肺炎,并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但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的流感疫苗要到10月份左右才会上市,因此推荐每年1月后市民可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同时也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传播,家里或学校一旦有人中招,一定要及时隔离。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不通风的场所;如果觉得自己有疑似流感的症状,请尽量减少外出,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此外,除了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还要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均衡饮食,避免过度疲劳,适量运动,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