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鹿城公安打出护航发展、护佑民生、护卫平安“组合拳”
2017年12月20日 09:42:05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刘宏宇 通讯员 陈道胜

  年末,一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鹿城区2017年刑事治安总警情、“两抢”警情、盗窃警情、“黄赌”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7.71%、50.59%、20.95%、2.25%,侵财刑拘数、黄赌刑拘数、涉毒刑拘数及总行政拘留数分别同比上升10.7%、42.69%、4.52%、32.8%。作为温州的中心城区,鹿城区社会治安呈现“四降四升”的良好态势。截至11月份,全区“两抢”零接警达262天。

  成效的取得,与鹿城警方的努力密不可分。今年以来,鹿城区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以构建“平安鹿城、清净治安、满意公安”为工作目标,护航发展、护佑民生、护卫平安,打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全面构建服务中心城区警务的“鹿城样本”。

  鹿城警方开展“全警巡逻、百卡护城”行动,屯警街面,提高路面见警率。

  扫除“拦路虎”

  护航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今年8月,在鹿城区滨江街道对花源路周边房屋进行拆除并进行道路拓宽改造过程中,几名当地居民动起了歪念头,带头私划了100多个停车位,以“老人协会”名义收费。对此,街道和相关部门多次劝阻未果。

  鹿城警方掌握线索后,经过一个多月侦查取证,固定了违法犯罪证据,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个阻碍民生工程建设的“拦路虎”被成功扫除。

  护航发展,公安有责。鹿城公安分局主动响应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当好发展“护航员”,强势打霸治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共摧毁黑恶团伙26个,刑拘212人,其中村霸、地霸、工程霸“三霸”团伙4个,刑拘14人,破案10起,有力保障全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在日常工作中,鹿城警方依托网格警务机制,推行“项目警官制”,针对辖区150个省、市、区级重点工程,逐一落实派出所领导、网格民警担任项目警官,确保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实现“群体性事件、严重刑事犯罪和重大安全事故”三个“零发生”目标。

  “最多跑一次”

  护佑民生,让群众能少跑就少跑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今年以来,鹿城公安分局在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

  3月29日,全省第一家“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点”在鹿城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揭牌。申请人凭借律师职业资格证、律师事务所介绍信就可以在服务点查询全国的人口信息,极大地提高了效率。该服务点设立以来,已提供查询业务3.5万次,出具证明2.1万件,受到了广大律师的欢迎和认可,也为基层派出所减了负。

  今年8月,市公安局推出“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的“百万申请网上办”项目,为市民提供网上办理公安业务的便利。为此,鹿城公安组建户籍专家团队,专人在线审核审批,为派出所答疑解惑,推进户政业务提速提效。目前,通过平台累计为3000多名群众办理了相关业务,受理量在全市名列前茅。

  另外,鹿城公安还与浙报集团合作,整合网上办事资源,将公安行政审批、户口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62项业务搬上“云端”,让群众办事“能少跑就少跑”,力争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织密治安防控网

  护卫平安,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一年来,鹿城警方强化公安主业,相继开展“铁甲一号”“二号”“三号”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11月30日上午8时许,家住仰义街道的朱先生发现家中被盗,损失一台平板电脑和黄金首饰。接警后,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和视频追踪,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和落脚点。当天下午3时许,嫌疑人孙某在永嘉被抓获,被盗物品悉数追回,从发案到破案不到8小时。

  18分钟能做什么事情?在鹿城公安,18分钟能快速破获一起重大案件。这起警情发生在10月18日上午9时30分,110接警称一辆黑色越野车上疑藏有枪支,鹿城警方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处置预案,多警种火速设卡拦截与围追堵截,18分钟后,嫌疑车辆在翠微大道被成功拦截,人赃俱获,消除了社会隐患。

  以打促防,打防结合。今年以来,鹿城警方开展贯穿全年的“全警巡逻、百卡护城”行动,屯警街面,提高路面见警率,优化快速反应和主动型特警“SWAT”工作机制,打造“打即所发”的打击模式,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来自身边的安全感。警方还积极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物业公司、社区村居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配合辖区警力参与治安巡逻,织密社区治安防控网。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