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塘河“三条线”打造三大主题 滨河两岸将建“15分钟步行圈”
2017年12月19日 10:10:40来源:温州晚报

  昨日,《温瑞塘河两岸公共空间设计导则》(试用版)出炉,该导则由市“大建大美”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塘河两岸公共空间计划通过生态重建、路网畅通、景观提升、文化挖掘、智慧植入等5大手段,全面提升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商贸、居住6大功能。

  总体设计要实现整个塘河两岸公共空间从“粗放地满足绿化率的滨河空间”向“生态优美的滨河景观空间”转变,从“直白乏味的滨河路径”向“趣味丰富的滨河游路”转变,从“千篇一律的滨河景观”向“特色鲜明的滨河公共活动空间”转变,从“单一的地块性工程设计”向“整体性空间环境设计”转变,从“仅服务于周边地块的滨河空间”向“具有城市影响力的空间”转变。

  另外,导则还特别针对温瑞塘河两岸滨河空间、生态景观、交通设施、配套设施、景观照明、文化传承、智慧塘河7方面建设作了设计引导。

  记者注意到,其中不少规定都透着“亲民范”,力求最大化地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比如,在滨河空间打造上提出“15分钟步行圈”概念,即15分钟内人的活动距离约为1~1.5公里,这区段内配置有便于市民活动的主要服务设施。为实现这一愿景,要建设连续、贯通、安全、人性化的滨河慢行系统,最大限度实现滨河空间开放,满足市民、游客亲水近水的活动体验。

  针对符合用地规划但没有规划绿带的沿河现状建筑、小区或单位,导则提出“借路于民”主张,倡导通过协商打开小区公共用地空间,贯通沿河步道。

  此外,导则还重点对停车便捷作了引导,倡导结合塘河沿线周边地块建设,为滨河公共空间提供更多的临时公共停车场(库)。

  针对共享单车这一新兴出行工具,导则也提出应合理规划共享单车停车空间。

  塘河西线、东线、南线将各领风骚

  休闲山水、活力都市、田园水乡一一展现

  《温瑞塘河两岸公共空间设计导则》(试用版),还重点对温瑞塘河三线公共空间作了设计引导。西线、东线、南线塘河两岸公共空间,计划分别以休闲山水、活力都市、田园水乡为主题进行打造。

  【西线】打造具有城市纵深的山水画卷

  西线片区以会昌湖为轴,休闲山水为主题,以生态宜居、创意休闲为主要功能。依托国际龙舟公园、景山公园打造具有山水景观特征的新型滨水时尚社区。同时通过对沿线西山陶瓷厂、快鹿味精厂、旧货市场等旧厂区功能置换,打造创意园,集聚创意产业。

  西线将以山为远景、水为近景、绿为中景,打造具有城市纵深的山水画卷,造景过程将充分运用山水大场景,大尺度营造景观绿化。

  宜适量设置自然教育、创意观光、休闲集会、活动健身、文化展览等活动场地。

  【东线】运用视觉景观等展现都市活力

  东线片区以吕浦河、划龙桥河和蒲州河为轴,活力都市为主题,以绿道通行、健身休闲、聚会交往为主要功能。将贯通沿线绿道,打造状蒲新水岸社区、横渎文商活力区,建设服务于周边现代居住区日常休闲、健身功能的生态型绿道。

  另外,东线计划以开发城市公园和开放绿地为主体,以活动场所为特色,景观小品为亮点,运用视觉景观的多种元素组合,展现都市活力。

  宜设置家庭聚会、儿童游乐、老人活动、社交休憩、艺术表演、现代策展、节事活动、商业商务等活动场地。

  【南线】构筑塘河古韵田园水乡休闲带

  南线片区以主塘河为轴,田园水乡为主题,以多元河居、民俗展示为主要功能。将通过对梧田老街、白象老街等历史街区的更新打造,结合南塘印象、梧田水镇、南湖月色、白象塔院等景点建设,形成体现塘河古韵传承、鸟语花香的田园水乡休闲带。

  另外,南线计划通过城市更新引入多样功能,打造风貌街和古韵水街的特色印象,体现田园情怀的旅游风光。

  宜设置旅游观光、传统博览、文化策展、民俗活动、艺术表演、种植采摘等活动场地。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