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90后女教师陈莹丽的人生轨迹:从家中开心果到师德楷模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7-12-19 00:25:48编辑:林靖字体:

  连日来,乐清90后女教师陈莹丽的事迹引发全社会的关注,不少市民为她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坚强而点赞。相关部门先后授予其“最美温州人”、“师德楷模”等称号。陈莹丽的父亲说,镇安学校是女儿最牵挂的地方,接下来会将慰问金全部捐赠学校。

  陈莹丽因肝癌离世,临近生命终点仍坚守在“三尺讲台”,换来无数人对她的尊敬和缅怀。但也许,人们不知道,陈莹丽在家人眼中,是“开心果”,在同事眼中,是“笑容最有感染力”的;在学生眼中,是“多管闲事”的好老师。

  是什么让她在生命终点前做出这样的坚守?温州网记者来到乐清,通过她的亲友、同事、学生,试图找到她在生命最后阶段仍然坚守的答案。

  家人眼中:从小就是家中的开心果

  陈家一家五口人,陈莹丽排行老二,上有一位姐姐,下有一个弟弟。莹丽生前在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初中部担任七年级思政老师以及九年级历史老师。

  陈莹丽的父亲说,“以前我们出去散步,阿丽最爱挽着我的手了,爸爸、爸爸叫个不停,是家里的开心果,以后再也听不到阿丽叫爸爸了......”

  他说,自己为女儿感到骄傲,“女儿从小的脾气和我最像。她在最后的日子里,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事,我为她感到骄傲。”

  从小,陈莹丽就成绩优异,性格乖巧,也很讨家人和老师的喜爱。她的姐姐说,陈莹丽从小就是班级里的班长,她一直期盼着长大了也能当一名老师。

  说起妹妹的善良,姐姐打开了妹妹的朋友圈说,学生是她始终的牵挂,今年5月2日,已经身患重病的妹妹还在朋友圈为镇安学校小学部的一名患病学生转发筹款信息。

  同事眼中:她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在陈莹丽生前的办公室内,与其一起搭班教学的高老师为我们翻看着她生前留下的“班主任工作手册”与“关爱留守儿童具体计划”。上面密密麻麻的字眼记载了莹丽作为班主任的良苦用心。在与记者的交谈中,高老师数度哽咽。

  她分享了陈老师的一个事迹,“班级里有一个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竟然离家出走。”

  陈莹丽知道后非常担心,与政教处老师一同去这个学生家里家访,帮着一起找。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找到了孩子。事后,她耐心地跟这个学生进行了一次深入沟通。

  高老师说,如果不是无情的病魔,她坚信陈老师以后会成为一位十分优秀的教师。“就在上个学期,她教的这门课在学区抽测中得到了学区第二的好成绩,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

  与陈莹丽同一办公室办公的卢老师,想起来自己有几次来不及吃饭,莹丽总会笑嘻嘻端出她特意放在办公室的炖锅,盛上一碗满满的八宝粥。原来经常有同事因为课业繁忙没时间吃饭,莹丽就想出来在办公室放一个炖锅,让同事们心暖暖的。

  当办公室的其他同事遇到难题时,陈莹丽都会主动提建议、安慰同事,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上心。有一次上完课,她自己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可是看到新同事过来,还是要坐下与其闲聊,缓解新同事初到陌生环境的紧张感。

  “自从她来到了这个办公室,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活力,她的笑容是最有感染力的。”有同事这样说道。

  学生:爱上这位“多管闲事”的老师

  晓琪是镇安学校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一名班干部。说起陈莹丽,她说:“陈老师上课很严谨,但是教学方式很生动,同学都愿意主动认真听她讲课。”

  “她人难受的时候,就倚着讲台为大家上课,实在撑不住了,就坐在讲台旁边的小桌子前继续讲课。”她说。

  轶超是陈老师班里的一个男生,他说自己一开始并不喜欢爱“多管闲事”的陈老师,可是陈老师用行动慢慢消除了轶超对她的成见,“如今,我们都很喜欢这样一样上课有趣生动、下课与学生谈心的好老师。

  当得知陈老师逝世的噩耗后,他们觉得又惊又痛,心里充满了对陈老师的感激之情,因为陈老师将她生命的最后时光倾注在了他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