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生(2017)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7-12-19 00:25:00编辑:林靖字体:

  张长生

  张长生,男,1955年5月4日出生,是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龙跃居委会居民。

  他曾3次跳入河中救出了3个生命垂危的人。张长生年轻时因酷爱游泳,所以经常跑到河里或江边畅游、玩耍,练就了一身潜水游泳的好本领。也正因如此,他目睹3次溺水事件,每次他都毫不犹豫跳河救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义不容辞的英勇精神。

  1985年1月,状元的冬天狂风劲吹,非常寒冷,气温降至零度以下,隔壁邻居的一个小男孩失足落水。当时张长生正独自一人走在轮船埠头上,突然看见不远处河面有人,于是他大步流星跑到出事的河边,放眼望去,河水飞流湍急,河中间有一个人在水中不停地挣扎着,就在这危急时刻,他来不及做任何思考,迅速一个箭步跳入水中,奋力向那名落水者游了过去,最后费了好大的劲,才将这名小男孩救上岸。事后第二天,那名小男孩家长专程上门向他道谢。一进门就跪在了地上,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张长生赶紧搀扶这位家长,并说“不要这样,我只是做了一件任何人都会做的事。”

  1986年10月,一位小女孩在河边洗衣服时,不慎掉入河里。张成生刚好在河边玩,看到有人掉进河里了,于是他赶紧跑过去。此时,只见小女孩若隐若现的在水中无力的扑腾着,头发在水面上漂着,看不清面部,见此情景,他立即纵身跃入河中,拼尽全力把小女孩给拖上岸。

  1988年12月,一位正在河边洗衣服的女孩,不小心掉到河里。当时张长生刚好路过这里,看见河面有人,他飞快地跑过去。这时,小女孩在水中挣扎着慢慢地滑向了深处。面对冰水中痛苦挣扎、危在旦夕的孩子,他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奋不顾身跳进冰凉刺骨的河水中,成功把小女孩给救上了岸。

  20年以来,被救者的家属至今都对张长生感激不尽,很多村民都说,他多次救人的事应该得到认可。

  或许每个人的一生,都难免会在某个时刻置身于危难境地,所以,“见义勇为”与每个人的安全、幸福紧密相关。他也坚信,扶危济困仍是社会主流,善念与真情普遍蕴藏在人们心中。“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过去多少时间,救人行为都是需要认可和弘扬的,而见义勇为的故事代代相传,不会因为时间的久远而不被世人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