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如建(2017)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7-12-19 00:25:00编辑:林靖字体:

  洪如建

  当一个人年近花甲,英雄不再时,也许他最遗憾的是不能再像年轻时一样,有舍我其谁那般的勇气和壮举。洪如建每当从电视和报纸上看到有人落水,因无人相救而溺亡时,不由深深发出叹息——要是我还年轻,要是我也在现场,那落水者也许不会遇难。洪如建是鳌江镇曹门社区的居民,今年已经63岁了。从19岁开始到54岁,三十五年间,洪如建11次下水救人。他一次次勇敢跳入激流,一次次奋力托举救人,鳌江边的乡亲们也送给了他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称号“救人专业户”。从青年小伙到年过花甲,黝黑的皮肤,遒劲有力的身姿,是鳌江风日对他义举最好的见证。

  职业成就“救人专业户”

  鳌江是中国著名的三条涌潮江之一,鳌江潮水涨到最高位时,江面最宽处有800米。洪如建在鳌江边上长大,打小喜爱运动,小学在鳌江镇小(今鳌江一小)念书时,体育老师谢志海经常在体育课上带着他们到学校边上的河里游泳。洪如建水性好,游泳有天赋,在同龄人中非常突出,所以他还曾被挑中参加游泳比赛。

  1971年,他进入平阳内河轮船公司(平阳渡运公司前身)工作,当一名水手和售票员。当时,内河轮船公司经营鳌江——平阳、方岩——金乡、平阳——钱仓、渡口等水运航线。“那时候的客船都是拖船的,最前面一艘船是60匹马力,后面有6只没有动力的拖船,大约有12米长,4-5米宽。一只船可以容纳80人左右。鳌江下游流域地处江南水乡,水网密布,人们出行的基本上以水路交通为主。到了年关或是节日,内河航运非常繁忙,每艘船最多时可以载上100多人,船上男女老少,挑担的,拎包的,扶老携幼,摩肩接踵,就连船背上都是人。人多了危险也就来了,时而有人滑落河中,船上的工作人员高度警惕,水中救人就成了少不了的事。洪如建说,从他19岁第一次下水救人,到54岁,他11次跳入江河中,总共挽救了11条生命。

  最凶险的一次救援

  下过多少次水,洪如建已经记不清了。至今他还记得最凶险的一次。

  那是1973年4月的一天,春寒料峭,刚下过大雨。那时候,他是方岩(今属龙港)——金乡客运航线的水手和售票员。金乡是总站,方岩到金乡一天只来回一趟,早上6点出发,11点到达,下午1点就是回程,过时不候。如果赶不上就只能等第二天的班次了。”

  那天在船舱甲板上,洪如建看到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身高在1.68米左右,微胖,喝醉了酒。醉酒乘船有危险,洪如建还特意提醒了中年男子,要他注意安全。没想到船到钱库的时候,中年男子竟然溜到了河里。那时候,水手开船离岸还需要撑竹篙,这根竹篙有5-6米长。一看中年男子坠入河中,沉入河底,河底随即升起一股气泡,洪如建当即将竹篙插入河中,好确定中年男子落水的位置。没想到竹篙直插入河底,露出河面不到30公分。

  泅渡救人极其危险,更别提潜水救人了。据洪如建回忆,当时6条拖船,少说也有400多人,但是没人敢下水救人。水深而冷,刚下过雨,水流又湍急,坠河的又是一个壮汉。年轻气盛的洪如建来不及多想,让同伴苏师傅固定住竹竿,便潜入水中,而同伴紧急示意船老大停船。那天救人,洪如建下了三次水,前两次下潜到2-3米的时候,人就受不了,又蹬腿浮上水面。此时,船上的乘客和岸边围观的人中有人喊道:“年青人,这个人的命就在你手里了。”船上的乘客和岸上的人都鼓起掌来了。”于是,19岁的洪如建再次潜入水中,深吸了一口气,依靠着竹竿的定位,潜到水底的时候,仍不能完全确定这名醉酒男子的位置。他灵机一动,便用扫腿的方式,在竹竿附近用脚勾。勾了三次,竟勾住了那名男子的腿。

  找到了落水男人后,洪如建就急忙游过去,先将嘴里的气送过去。毕竟已经在水下两三分钟了。找到了人,可怎么把人弄到河面上,才是难题。当时,洪如建是个精瘦的少年,而落水男人是个壮汉。洪如建想船在水里能浮起来,能不能借用浮力,把他弄上去呢?于是洪如建就把落水男人往上拽,每拽一次,就用竹竿支撑住,不让自己往下掉。”4米多的水深,当洪如建上岸时,船老大也立即过来帮忙,把人捞上来。此时,洪如建的面色惨白,体力不支,直接瘫倒在甲板上,他感觉自己半条命都没有了。

  为了让男子吐出水,有人找来了船上做饭的铁锅。男子的肚子扣在一个直径有一尺八寸的铁锅上,保持俯卧的姿势,船上的水手用力上下按摩男子的背部,给他催吐。年青的洪如建来不及休息,就自告奋勇地给男子做人工呼吸,顺势吸水。洪如建为落水男子吸了10多口水,满是酒气。过了一会,男子手指动了下,便开始呕吐……这个男人终于从活过来了。那时候,洪如建是年轻气盛,贸然下水救人,事后他想想也后怕,好在最终成功地救了人。当时的内河轮船公司要给他30元作为奖金,被他婉言拒绝。而当时,他的月工资不过24元。

  独创水中“救人秘笈”

  下水救人是很危险的事情。有不少人问洪如建,从激流中救人,难道从来不害怕?洪如建笑着说,救人这事从来不能凭着冲动,关键还是需要经验。

  首先是“面对面,不救人”。人在溺水时,会产生很强的求生欲望,如果正面救援,可能会影响救援进程,拖住手脚,搞不好自己的命也难保。

  其次是,保证自己的安全。2008年农历八月十五时,正值农历天文大潮,在鳌江轮渡工作的洪如建当时已经54岁,在救一名跌入鳌江的中年男子时,为了固定住自己,他用浮桥上的铁链和救生衣保证自己不被水流冲走,尽管铁链上长满了牡蛎,划破的伤口和咸水让人感觉十分痛楚。这次救人经过虽然不像19岁钱库救落水男子那次凶险,但是如果没有过人的胆识和经验,以及见义勇为的热心肠,一般人还真的不敢一试。

  洪如建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的人,急人所急,好管闲事,也许是职业特点,也许是生性所致,不过却是当下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也是这个时代要弘扬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