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连环(2017)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7-12-19 00:25:00编辑:林靖字体:

  周连环

  青春是天上的一颗流星,虽然美丽却转瞬即逝。当人们开始感叹自己逝去的青春时,而有个人的青春则永远定格在了16岁。

  2017年7月17日的下午,刚刚结束初中生涯的周连环,与四名同学(梁某、刘某、谢某、刘某)相约一起去望里镇燕窠硐水库游玩。水库位于两山夹峙之中,湖面呈椭圆形,周围又有花木围成的天然大花环,湖水清澈见底,风景甚是怡人。刚开始,一群男孩子只是在浅水区玩耍,周连环则站在岸上用手机帮另外四名同学拍照。在游玩过程中就有人提议去深水区试探一下到底有多深。这时梁同学自告奋勇,率先往深水区走去,结果一个打滑跌入了深水中,看到不会游泳的梁同学在水中拼命挣扎,在浅水区的三位同学慌忙都去拉梁同学,结果三人不仅没拉住梁同学,反而一个接一个地滑入深水里。

  在岸上拍照的周连环看到这情景后,一边着急大喊“救人”,一边不顾安危前去营救,全然忘记自己还只是一只旱鸭子。当周连环伸手拉住同学往浅水区拽时,自己也被贯力拖入了深水中,而同伴们因为有周连环的拉拽而迟缓了下滑的速度。就在这时,恰好被两位游泳爱好者发现,在他们共同帮助下,四名同学被成功救上岸,但周连环却不见了踪影……经过警方和救援队2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水库深水区底下近10米的位置,发现了周连环的遗体。

  那日,痛苦的哀嚎声打破了龙港镇方中村以往的宁静,一间简易的屋子前围满了村民,看着周家人不停地摇晃周连环的遗体,哭喊着要他醒过来,大家都忍不住落下泪来,即便他们知道再多的泪水都无法带回这个孩子。那夜的泪水,有为一个家庭的破碎而哀鸣,也有为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而痛惜,更有为一个舍己救人的高尚而感动。

  周连环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父母都是普通农民,靠种菜赚取些微薄的收入,唯一的姐姐因为家境贫穷而早早地辍学出去打工了,家人把拥有更好机会的未来留给了周连环,他是全家人的希望。在同村人的眼里,周连环是个懂事又有礼貌的好孩子,一旦学校放假,他就会主动帮家里干家务、干农活,以减轻父母的生活重担。在学校里,他热情、开朗、团结友爱、成绩优异,是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好同学。

  追悼会当天,学校和村里来了很多人,有熟悉的亲朋好友,也有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大多数人是自发来为周连环送行的。周连环奋不顾身营救同学的英勇事迹,在他所就读的龙港镇第六中学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200多名师生在7月20日那天陪伴着周连环走完了他在人世间的最后一程。

  “大人都不一定做得到的事,这个小孩子做到了,让人感动又敬佩!”人们如是议论。

  “他的救人行为,温暖了人心,也温暖了社会!”退休干部陈老激动地感慨周连环给学生、给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他明知自己不会游泳,但还是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拉住了他们……”被救学生的家长感动万分。

  “我们一定要做得更好,勤奋学习,将周连环舍身救人的精神发扬下去。”周连环班上的40多名同学难以抑制泪水,却依然将这誓言说得铿锵有力。

  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做过一个演讲《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怀疑”确实粉碎过一部分人的“英雄梦”,人们宁愿在好莱坞大片里寻找虚拟英雄,也不愿相信我们的时代存在平凡英雄。周连环的离世无法肃清整个社会的“怀疑”,但他做了一件活着的人都可能无法做到的事——用自己的行动重塑了这个时代的信仰——让越来越多的人摒弃冷漠,愿意向他人伸出援手,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真善美”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