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赞(2017)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7-12-19 00:25:00编辑:林靖字体:

  杨继赞

  2009年正月初十晚,杨继赞的妻子在毫无前兆下发病,经查得了恶性脑瘤(俗称脑癌)。在温一医神经外科主任郑伟明、吴哲褒医生半夜做开颅抢救后,妻子从死亡边缘抢回了生命,但左边上下肢瘫痪(后鉴定为一级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是恶性肿瘤,须放化疗治疗,在一年的化疗治疗中,其妻的头发全部脱光(至今头部中间头发未长齐)。由于较大手术,患者右脑边挖出的颅骨当时无法重新放入,至今也没有补上颅骨,现只有一层头皮保护着右脑。医生说:像她这么恶性的脑瘤最多活一年时间。医生的话犹如晴天霹雳,杨继赞这个坚强的汉子顿时愣住了,不敢相信,也无法接受。年幼的女儿不能没有妈妈,自己也不能就此没了一直以来和相濡以沫的妻子……

  杨继赞还是挺起了腰椎,他决定,不管付出多大代价,多少磨难,也要与妻子一同与病魔抗争。哪怕是多看到一个日出。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杨继赞毅然辞去工作当起了全职保姆。受化疗影响,妻子没有胃口,老吃不下饭,他便每天变着花样做她喜欢的菜;夏天怕她一个姿势躺着辛苦也会长褥疮,经常要给她翻身,给她擦身子换衣服;每天用热水给妻子泡脚;每次例假来,都要给她换洗。妻子接受化疗的同时,还得服中药进行调理治疗,为了煎出更好的药效,每天都天煎两次药,屈指算来,杨继赞整整煎了三年的中药。化疗期间,造成大便干涩不好排便,他便带上塑料手套用手指一点一点把她大便挖出,出入看病来来回回都需要他从六楼背上背下。怕妻子对治疗没信心,杨继赞还常常说了“谎言”,用以鼓励她安慰她,有一次,他妻子听谁谁得了癌病做化疗,然想想自已也做过化疗,就问杨继赞:“我也做化疗,是不是也是癌啊”?他骗她说,“你不是癌,如是癌早就活不到现在了”。她又问,“那我为什么要化疗啊”?他又回答说:“平时手不小心被刀割一下,涂点药膏就好,你手术这么大,必须要化疗才能治好伤口,化疗不一定全是癌”。每个晚上,只有疲倦不堪的丈夫躺下了,满怀酸楚的妻子才肯合眼,偶尔半夜醒来,摸摸丈夫的身体,方能安然入眠。

  杨继赞说,这八年多期间,妻子受尽了病魔的折磨,有时看一个病就要跑好几趟医院。 2015年10月1日,其妻头部又出现头痛状态,检查后,头部有大量的血肿压住脑部,造成头部疼痛,于是又住院,郑伟明主任医师再次为她做手术治疗。

  这八年多里,杨继赞每天重复做着家务,买菜、洗衣、烧菜做饭等等;每回家一进门,他都先叫一声妻子的名字,怕自己不在家时,会出什么意外。有时候,在商店给老婆买衣服及生活用品,杨继赞旁边总是会有异样的眼光。可是他根本管不了这些。每年她的生日到了,他便想方设法买个礼物送给她,而他自己从没过生日的概念,看看朋友圈有人做生日了,才发现自己的生日已经过了。病床上的妻子往往是感动得泪流满面。这八年里,为了养家糊口,为了给妻子治病,杨继赞每天还要奔跑于给学生上书法课的路上,不知多少时间奔波于医院来回的路上。一有空,坐在她身边边给她按按手,给她讲外面情况,开开玩笑,弄个水果给她吃。有事在外,就会把外面的风景拍下传给她看,让外面的美景与妻子一起分享。有时带她出去散散风,如上厕所她是蹲不下去的,没有坐马桶,杨继赞只有伸出右腿,半蹲状态,让大腿当马桶,坐在他的大腿大小便。

  杨继赞已经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说,“书法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精神支柱,没有它,我真的不敢想象能不能撑下去。”每当他创作好一幅作品,都会叫妻子来一起看,一起点评,尽管她说的不对,但她的内心也是开心的,她会为丈夫加油,叫丈夫努力,对丈夫总是充满期待。然后泡一壶茶,两人共同品饮。杨继赞说,“她是开心的,我把赚来的钱交予她,她是开心的,身边有钱,内心才会有安全感。在照顾她的同时,杨继赞还有照顾年小的女儿,妻子生病时,女儿才8岁,读二年级,每天上学放学的来来回回都要他接送,而那一年,女儿的脚拇指被同学踩断,楼上楼下整整背了一个月。“这八年多,感觉自己很累,好想睡个三天三夜,但我知道,我不能有半日懈怠,有时我好害怕自己一旦放松下来,就再也提不起精神了。”杨继赞这样说。

  八年多了,白了头发,得了高血压,腰椎椎颈也不行了,但令人欣喜的是,妻子病情稳定,在家中拄着拐杖已能蹒跚地走,打破了医生讲的“最多只活一年”的说法。每次到医院复查,医生都会啧啧称奇,并送上祝福。

  这些年来杨继赞时常为自己也做不了一位好父亲感到愧疚,妻子得病以来他就再也没有陪孩子出去玩过一次,有时连开个家长会也无法到位;别人自然能理解他,可是孩子呢?杨继赞说,但愿年幼的女儿也能体谅他这个不称职的爸爸。看到朋友圈朋友们到处旅游,外出看书法展,外出学习,杨继赞说自己好羡慕啊!最后,他寄语朋友圈:这8年多来感谢大家对我关心与支持,虽然这些年来与大家不一样的生活状态,但对我来说,这是我与众不同的风向标,但我依然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