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楷(2017)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7-12-19 00:25:00编辑:林靖字体:

  周宗楷

  周宗楷,高楼镇红头巾村村民,2005年远赴意大利普拉托打工,两年后,妻子苏晓燕与他相聚。2010年,妻子苏晓燕发生一场车祸被撞,他带着妻子从意大利普拉托到佛罗伦萨,从上海到温州瑞安,周宗楷始终坚守在妻子病床前,多年如一日地照顾妻子,不离不弃,相守相依。

  出国谋生突遭变故妻子车祸成“植物人

  “无论贫富,无论健康疾病,都爱护她,保护她,不离不弃,一生一世,忠贞不渝。”这是一段婚礼上的誓言,也是瑞安市高楼镇红头巾村村民周宗楷对爱情的态度。2005年,周宗楷用打工积攒下来的钱,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十几万元,离开了高楼镇红头巾村,满怀希望远赴意大利普拉托打工。2年后,妻子苏晓燕与他在普拉托相聚。两人共同努力,希望早日还清出国筹借的债务,再多攒点钱改善家里环境,将来供儿子上大学。夫妻俩一起在工厂里打工,虽累了些,但想着可以多赚点钱,两人就动力十足。苏晓燕刚到普拉托便生了场大病,做了大手术,术后一直处于休养的状态,偶尔打些散工。可正当两人开始攒下些积蓄时,悲剧发生了。

  2010年夏天的一个夜晚,苏晓燕从普拉托的公园里散步出来时,被一辆车撞倒,她被撞出6米开外,“那辆车的前挡风玻璃全碎了,晓燕也被送往医院。”由于普拉托的医疗条件有限,苏晓燕被紧急转送到佛罗伦萨的大医院里。

  “刚送过去时,医生说她如果醒不过来,可能就不行了。”苏晓燕一直徘徊在死亡的边缘,医院曾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20多天的抢救,苏晓燕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医生却告诉周宗楷,晓燕可能再也不会苏醒,变成植物人。听到医生的这一“判决”,周宗楷感觉自己的世界都暗了。

  悉心照顾不离不弃深情呼唤妻子苏醒

  虽然医生下了“判决书”,但倔强的周宗楷并不认输,他始终坚信妻子有一天会醒过来。“她是个坚强乐观的女人,我始终坚信总有一天她会睁开双眼。”为了照顾患病在床的妻子,他放弃了白天的工作,每天都是早早到医院,晚上回去后还坚持再做6个小时的零工。

  周宗楷听说过许多病人因为亲人的呼唤而苏醒的病例,他相信病床上的妻子能够感知到自己的呼唤。于是,他每天都靠在妻子的病床前,趴在她的耳边说话,有时候说说外面的天气,有时候讲讲发生的趣事,有时候又会谈谈国内的儿子和亲人。

  可是,一年时间过去了,苏晓燕并没有丝毫苏醒的迹象,甚至连医生都劝周宗楷放弃治疗。周宗楷心里虽然难过,但还是咬牙坚持着。“没有她就没有这个家,我不能放弃她。”周宗楷说,从24岁结婚到如今的40多岁,十几年的共同生活早已让对方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特别是当苏晓燕来到意大利之后,两人更是相依为命。

  周宗楷的深情呼唤终于唤醒了苏晓燕,一年半后的一天,周宗楷讲到儿子时,意外地发现妻子竟然有了知觉,并睁开了双眼。“我知道她是想儿子了,于是和她讲所有有关儿子的事情,还有亲人的消息。”周宗楷说,那两年,类似“你快醒醒,儿子在家等你回去”之类的话,他都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让他振奋的是,现在妻子已经有了喜怒哀乐,就连医生都说这简直是个奇迹。

   治疗停滞不前,回国寻求新的突破

  虽然苏晓燕有了喜怒哀乐,但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却没有其它进展,治疗停滞不前,甚至还出现了脑萎缩和肌肉萎缩的迹象。周宗楷的执着与坚持都被医生和护士看在了眼里,医生建议他回国尝试传统中医治疗。“有一点点希望我都想把她治好。”于是,2013年9月份,周宗楷怀揣着最后的希望带着苏晓燕踏上了回国的飞机。

  周宗楷带着苏晓燕辗转上海多个大医院,但由于生病的时间太久,医生均表示无能为力。周宗楷的希望再次破灭。于是,他想着带苏晓燕回瑞安见见家人,见见朋友,或许对她的病情会有所帮助,于是,他带着苏晓燕回到了瑞安。为了照顾妻子,回国后的周宗楷并没有找工作,而是在亲戚的帮助下,专门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只要病情有变化,就可以马上带她来医院了。”

  因久卧病榻,苏晓燕身上长了褥疮,周宗楷隔几个小时就要帮她翻一次身,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给她擦洗,每一个指头都耐心地擦拭。苏晓燕在病床上将近7年,周宗楷就不离不弃地照顾了7年。“晓燕的大脑萎缩了,肌肉也开始萎缩了,但无论结果怎么样,我都会陪着她走下去,这也是我作为丈夫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