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招夫妇(2017)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7-12-19 00:25:00编辑:林靖字体:

  马立招夫妇

  他们不是军人,却在非洲乍得动乱时保护了包括同胞在内的40多人免受战争侵害,在同胞受伤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人,并一次又一次将同胞拉出困境……在非洲乍得,马立招夫妇和他们的酒店,就是同胞们的“保护伞”。

  一、温州华商遭抢劫受伤连雪花接求助电话送伤者就医

  马立招是乐清天成人,曾经从事过木工,也做过服装。1995年,原本打算去欧洲从事服装贸易的马立招,带着妻子阴差阳错地留在非洲,在乍得这个小国家安下家,先后做过服装批发、开饭店、开建材公司等,期间,他们的事业曾因为乍得动乱遭受较大打击,但夫妻俩没有放弃希望继续艰苦打拼,最后将自己的事业做得红红火火。2014年,马立招还成立了乍得华人华商联合会,任联合会会长。

  今年7月份的一天4时许,在非洲乍得办超市的温州华商黄某的家里,3名黑人入室抢劫。对抗过程中,一名侨胞后背被刺中了一刀,惊慌失措的一家人在黑人逃离现场后,立即给离家500米远的上海酒店拨打求助电话。

  酒店当夜负责值班的是马立招的妻子连雪花,她二话不说,随即带了两名酒店警卫赶往现场,帮助同胞一起把伤者护送到医院急救。由于抢救及时,处理妥当,受伤侨胞脱离了生命危险。

  此时天色渐亮,连雪花又将发生的案情告诉了热心肠的丈夫马立招。在大家的商议推荐下,由马立招出面代表侨团,一方面向乍得警方和中国大使馆报案,另一方面通知所有在乍得华商注意安全防范,相互加强联系。

  二、乍得动乱夫妇俩保护40多人把撤侨名额留给他人

  2008年1月,位于非洲中部的乍得共和国发生动乱。当时,42岁的马立招及家人已在乍得经商十多年,开有上海餐厅,2007年11月扩大规模变身为上海酒店。暴乱发生时,酒店开业仅3个多月。“2008年2月2日首都开始动乱,外面有士兵在抢车,还有暴民过来抢劫,我们赶紧把酒店大门关上。没一会儿,中国驻乍得共和国大使馆打来电话说,撤离开始了。”

  2008年2月2日,马立招正准备带着家人和厨师、服务员坐2辆车逃离现场,去较近的喀麦隆北部边境。这时,有几个中国人突然跑进饭店,请求帮助。“他们是旁边一家中资企业的,十多名华人准备撤离时,企业黑人司机却开车逃走了。他们不熟悉路况,不敢自己逃。因为知道我们在乍得待了十多年,比较熟悉地形,就来找我们了。”马立招说,当天,他妻子和一名员工分别开车,将十多名华人护送到喀麦隆边境。但他们回来时被暴民抢走了一辆车,在危险中匆忙坐上另一辆车逃回酒店。

  不仅如此,夫妇俩的酒店还保护30多人。

  2月3日起,乍得首都成了战区,到处都是抢夺、死伤,不少华侨来上海酒店避难。

  马立招回忆,当时酒店不远处有福州人开的手机店也被抢,店主来电求助,他妻子找了辆摩托车,去把人接来。还有开矿泉水店的北京人,被暴民勒索“出钱免灾”,于是跑来上海酒店。十多名经营小百货的温州老乡被炸弹吓得来电求助,马立招开车把人接过来。除此之外,他还收留了3名摩洛哥老人,安顿了多名联合国专家。酒店共收留了30多人。

  “酒店里的房间、食物都比较充裕,但是停水,于是我高价让消防部用消防车运来两车水,所以收留大家不成问题。后来使馆指定我们酒店为侨民临时中转点。”马立招说。

  暴乱中,酒店也并非安全。对面大街上,每天都有几十名暴民盯着酒店,想乘虚而入抢劫。“摩洛哥老人有经验,教我做好安防工作。”马立招说,他们全家人排班24小时轮流巡逻,还雇来了8个持枪保安,租来了2挺冲锋枪架在窗口;又把150多箱玻璃瓶装的啤酒饮料搬上顶楼作为“炸弹”;酒店周围原先布好的电网也通上电。

  为了帮助酒店里的侨民撤离,中国使馆留守人员联系了法军,让其派装甲车来接人至安全的法军军事基地。几天后,法军开着装甲车过来了,但由于名单人数弄错座位不够,“我们一家想着战局有些稳定,我们又有保护能力,就把自家名额让出来,决定不走了”,马立招说。

  经此一役,马立招一家成了当地的英雄人物,他的上海酒店,成为当地同胞的庇护所。他的上海酒店成了法国指定的乍得安全点、联合国在乍得的指定酒店。

  三、多次向同胞伸出援手协调在非华商抱团互助

  马立招深深地知道,在国外经营、生活不易,所以总是尽其所能帮助同胞们解决问题,并调动华商力量互帮互助。他成立华人华商联合会,就是希望给所有在非华商一个坚强的后盾。

  2014年,一名华商的超市不幸遭遇大火灾损失惨重,马立招凌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悲痛的同胞,他立马发动当地的华商帮助采购残留产品,两天时间里,40来万人民币的超市库存产品被全部消化,该华商的损失降到最低,他终于能重新站起来,超市也恢复了运作。如此热心之举让被帮助的华商感动不已。

  今年8月份,有6位华商开的一家诊所被全部封门,6人全部被乍得司法警察抓走。听到这个消息,马立招立刻联系了大使馆领事部一同前去监狱探望与斡旋,得知是因为他们对乍得法律法规缺乏了解,违反了不得在医院里销售中国药品的规定并被同行举报,所以被警察逮捕。马立招得到默许寻找律师,疏通关系,每天轮流安排华商为他们送食物。但由于手续上确实存在失误,当事人只能接受乍得司法程序的最后判决。虽然无法改变结果,但马立招还是不断地安抚他们、支持他们。

  今年9月9日深夜,马立招接到电话,一位台州同胞因为车祸抢救无效身亡,年仅三十岁的一个小伙子就这样离开了人世。他立即通知大使馆告知国内家属,然后准备按照家属的意愿为死者筹办后事,将遗体灵柩运送回国。但是,按照专业公司办理的流程,运送最少需要20天的时间,费用约5万多美金,这对死者家属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马立招与其他华商协商进行分工合作,在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他们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便办理完所有复杂、繁琐手续,费用仅在一万五千美金,让灵柩时间滞留大大地缩短,让小伙子早日回乡入土。

  细数马立招夫妇的善举,每一件都不平凡,但他只是淡淡地说:“都是同胞,相互帮助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