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房屋征收有望圆4万家庭“安居梦”
2017年12月15日 08:49:28来源:温州都市报

鹿城区南郊街道葡榕景苑(葡萄村安置房地块) (图片由南郊街道办事处提供)

12月12日,记者从温州市政府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下简称“市征管办”)了解到,截至11月底,今年市区(鹿城、龙湾、瓯海)列入城中村改造攻坚计划的55个村已签约39034户(同比增加16416户)、已腾空33199户(同比增加11394户)、已拆除17691户。这意味着约4万家庭有望搬离旧居,住上新房。

同时,今年市区已新开工安置房19个项目、12493套,基本建成32个项目、19384套,竣工29个项目、16219套,交付12个项目、6104套。

征收新政惠及民生

市征管办主要负责市级房屋征收与补偿的日常管理工作,具体承担市级房屋征收与补偿政策制订,指导、监督、考核各县(市、区、功能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由其牵头起草的《温州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作为温州获得立法权后的首部政府规章,已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市征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配合我市城中村改造工作,今年以来,他们还制订了多个城中村改造相关配套政策,下发相关文件。此外,代拟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温州市区宗祠寺观教堂等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通知》,现已上报市政府审议;草拟了2018~2019年《关于公布温州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临时安置费和搬迁费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温州经验”全省推广

由市征管办制作完成的专题片《掀起温州城中村改造新高潮》,汇集了我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经验和方法,温州经验作为典型全省推广。

同时,还编辑完成《温州市城中村改造政策汇编》(2017版),收录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所有城中村改造的相关政策,成为全市征迁从业人员的必备工具书。

此外,今年市征管办还参与谋划了文教体卫等“大建大美”项目442个,其中开工项目195个(11月底前计划开工112个),建成项目58个(11月底前计划建成13个)。截至11月底,已开工项目108个,完成率96.4%;已建成项目13个,完成率100%。

“阳光征收”获新突破

温州首个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近日正式上线。今后,市民可通过该系统获取各类相关信息,房屋征收从业人员也可更规范地开展各项工作,成为我市城中村及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大利器。

市民可以通过市住建委或市征管办门户网站、温州房屋征收官方微信访问该系统。目前,拆迁户可凭身份信息登录查询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已录入系统的城中村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情况,了解本地块或其他地块的项目概况、政策规定、签约进展等基础信息。已录入系统的被征收人可以查询被征收房屋的入户调查结果、旧房评估结果、未经登记认定结果、房屋补偿协议等的各类信息,还可以浏览本地块其他户被征收房屋的可公开信息,对比衡量补偿是否公平、公正。(记者 吕进科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