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迈向“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2017年11月30日 09:59:52来源:温州商报

11月26日下午,2017“要跑·24 小时”城市接力赛在杨府山城市公园收官,来自温州各大跑团的近千名跑友通过一天一夜的不间断接力,最终总里程达到14691.2 公里。温州是该赛事创办以来走进的唯一一座非省会城市。

即使现在天气已冷,但还是阻止不了大家跑步的热情。11月18 日,浙南产业集聚区首届迷你马拉松开跑,近千名跑友用跑步抵御冷空气来袭。

其实,跑步只是受温州市民喜爱的体育项目之一。近几年,大家对运动项目的选择也越来越广泛。现如今,健身人群比比皆是,跑团、舞团、球赛层出不穷。得益于我市体育部门构建起的“15分钟健身圈”,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比赛也开始频繁起来,大家都能得到专属自己的“运动处方”,运动促健康已深入人心。

今年,我市提出“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并以此来推动全民健身,这也响应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目标。

“15分钟健身圈”初具雏形

以前,体育场地不足一直是限制我市开展全民健身的一大短板,《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3 年12月,我市人均场地面积1.01 平方米,在全省11 个地市中位列倒数第一。“去哪儿健身”成了市民健身时的难题。

但随着大型体育场馆投用,以及“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中利用闲置土地打造的“金角银边”,让更多的公共体育设施出现在百姓身边。如今,“15分钟健身圈”已初具雏形。

今年,奥体中心体育综合馆、温州室内体育活动中心、温州市水上运动中心集体亮相投用,一下就拉高了我市体育设施的规格。

奥体中心一期由5000 座位的体育馆和1000 座位的游泳馆组成,还有1200 个地下停车位。从7 月试运营以来,就吸引了大量的人气,特别是游泳馆,截至11 月初,游泳馆已接待83273 人次。国庆假期后开放的羽毛球馆,已使用112场次。

同月,坐落在九山湖畔的温州室内体育活动中心投用,中心集科学健身指导、健身休闲、公众活动、培训学习等多种属性于一体。该中心从试运营至11 月初,舞蹈、啦啦操、篮球、羽毛球等项目均多次开设公益课程,共免费培训学员625 人次。健身房会员共347 人,羽毛球馆平均每周接待近500人。

除大型体育场馆外,我市体育部门还落实“大拆大建、大建大美”政策,在“拆后利用”建设体育设施方面走出了新路子。特别是瓯海区的做法走在全省前列,出台《全民健身工程“拆后利用”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将闲置土地变身“金角银边”,让体育唱主角。目前瓯海区全民健身工程“拆后利用”建设项目已经建成、投用8个,涉及健身广场、游泳、足球、网球等多个项目,累计投资2200万元,其中民间资本占75%以上。

此外,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市体育局牵头并委托市城市规划院对《温州市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1-2020)》进行修订,目前已通过部门会审,现已进入批前公告阶段。通过修订,优化完善市级、区级、街道级、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布局。在《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涉及3 个区12 个街道级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项目,将建成包含球类、健身广场、室内场馆等综合性体育设施,每个目标覆盖人群2 万人左右。

爱运动还得会运动

9 月4 日,《温州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发展规划》论证会在我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表示,要以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来推动全民健身。他指出,包括国民体质监测体系、运动健康教育、运动健康组织、运动健康设施等九大体系机制全覆盖为运动健康城市的主要任务。

如果你爱运动,最好还是先去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给自己做个“全身体检”,看看怎样的科学健身最适合自己。

7 月,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搬至九山路室内体育活动中心,这里配备了全套专业的体质测试设备,都是目前国内外最新型的体质测试仪器。市民经过握力、肺活量、选择反应时、台阶指数、骨密度测试等半个小时的检测,不到5 分钟就能得到一份“体质评定报告”,次日手机也能收到,方便随时随地查看。

不过,市民体质监测的意识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年轻人来得很少。为此,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积极走出去,在九山公园、新田园社区举办体质测试进社区、进公园活动,每次活动都能吸引市民前来检测。特别是在白鹿洲公园举行的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大会上,我市100 多名社体指导员向市民展示他们的技能,还现场讲解了划船器、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还为市民带去了体质监测、开具运动处方、指导科学健身等一条龙服务,受到市民的欢迎。

体育社团进社区让市民动起来

相较以前,市民会觉得现在身边的赛事增加了许多,从自发性的锻炼到参加有组织的比赛,能够让市民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而这一点,温州的体育社团做得尤其好。

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市运会上,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大众行业部比赛都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举办或者协助办赛,这种全新的尝试让各个体育社团或协会当起了“主人翁”。也正是有了协会的参与,让大众行业部的赛事精彩纷呈,10-11 日在体育中心南广场接连上演南拳和健身排舞大赛,很多观众前来观赛,这也是市运会上人气最足的赛事。

今年以来,由体育社团自发举办的竞赛、培训、展演等市一级活动近700 余次,参与人数达7 万余人次,平均每天就有2 个活动在开展,很多赛事活动已连续多年举办,逐渐成为我市品牌赛事。

不久前,第六届体育社团月光舞台活动在体育中心举行,20 多家市级体育社团上台亮相展“绝活”,通过自己协会的社会指导员向市民讲解科学健身方式,包括动作姿势、呼吸频率、健身次数等,让每位市民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

而今年,温州市体育总会还创新了发展思路,将体育社团和街道社区联系起来,前不久的“社团进社区”让市民享受到了运动的乐趣。10 月中旬,“体育社团进社区”正式启动,市围棋协会、桥牌协会、自行车发展协会、保龄球运动协会等20 家体育社团与所在社区结对,每周开展两到三次的体育培训和指导健身活动,这也是我市体育社团头一回尝试。

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就是要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充满运动的符号,社团进社区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组织中进行科学健身。据悉,体育社团进社区活动还将进一步升级,新一批近20 个体育社团将进驻各大社区,为社区居民带去健康的健身指导。(记者 徐家琪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