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绕城高速西南线春节前通车
2017年11月29日 09:53:00来源:温州商报

绕城高速西南线航拍图。(迪力 摄)

从仰义枢纽出发,一路驾车南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绕西南高速公路,或笔直,或蜿蜒,穿过田野,跨过江水……11月28日,天气晴好,记者驾车其上,一路风景美不胜收。据了解,绕西南高速公路将在2018年春节前通车。

路面沥青摊铺12月中下旬完成

在土建工程5、6 标段,沥青路面上已标划了白色交通标线;显示前方地点和距离等信息的交通标志也已悬挂;隔离带上的绿色防眩板,路侧的灰色声屏障都在有条不紊地安装中。

一路向南,沿途不时出现S 形减速带,全线临时限速50 公里/小时。偶有工程车驶过,这是因为还有小部分的路基、路面工程及唯一的高速服务区——陶山服务区还在施工中。

截至本月中旬,绕城高速西南线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10 亿元,占预估投资额的97.3%。目前土建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隧道完成100%,11 座隧道已全部贯通;路基完成99.12%;桥梁完成99.54%,完成特大、大桥73座,中小桥42座;路面工程量只剩30%。

“各标段工程进度有快有慢,现在我们路面沥青摊铺、交通安全设施、机电设施等工程都在同步推进中。”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路面沥青摊铺工程,预计在12月中下旬完成。

建成后可避开三“堵”岭

绕西南工程项目起于金丽温高速公路仰义枢纽,依次途经鹿城区仰义、双屿街道,瓯海区郭溪、瞿溪街道和潘桥街道,以及瑞安市湖岭镇、平阳县万全镇等地,终点位于瑞安阁巷枢纽,与甬台温复线相接,主线全程超过56公里。

明年春节通车后,从市区去瑞安、平阳,今后选择哪条高速?以从瓯海出发前往平阳为例,原先从娄桥收费站上高速,经金丽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到平阳,行驶里程为44.5 公里;走绕西南则从三溪收费站(瞿溪互通)上高速,经绕西南、甬台温至平阳,行驶里程为40.7公里。

虽然两者里程仅相差不到4 公里,但两者用时相差却不止几分钟。绕西南高速其中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可以避开“一日三堵”的三都岭隧道。据了解,甬台温高速温瑞段设计日流量2.5 万辆次,目前日均流量已突破7万辆次,而只有两车道的三都岭隧道更是瓶颈路段。

据了解,2017 年全市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50 亿元,共计实施126 个项目。截至10 月底,全市已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86.4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7.1%。预计全年将超额完成年度投资350 亿元任务,绕西南高速公路、330 国道(77 项目省道延伸线)龙湾至洞头疏港公路、41 省道永嘉福佑至沙头段等11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记者 项锐 通讯员 李云峰 麻惠怡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