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平阳抓好全国河湖管护创新试点
2017年11月28日 10:50:49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平阳县正式出台《平阳县河湖养护管理办法》在内的一系列河湖管护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破解河湖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推进建立严格的河湖管理和保护制度。这也是平阳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落实水利部水利改革部署的又一基层试点经验。

“万全镇倪垟河有占用河道违建,请派人处理。”11月17日上午,在平阳县水利局监控室内,工作人员从显示屏上发现情况后,立即通知水政大队。不到一个小时,屏幕上就出现水政大队现场执法的画面。

一条河的日常,一个片区的联动,正是平阳县创新河湖管护体制机制的缩影。这一套智能化实时监控系统,是平阳全省首创的河湖管护综合管理平台。而这背后及时发现、部门联动、验收督查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则得益于河湖管护工作体制机制所带来的操作性强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该县水利局河道所所长胡克银告诉记者,对于河道污染的行为,一经发现,我们立即向所在乡镇发出督查通知单,如何处置、何时处置,监控上一目了然。自去年底在萧江、万全两镇20个点位试运行视频监控系统以来,查处50多例。今年,50公里河景采集已基本完成,河湖管护综合管理平台将在全县河道推广,确保河道24小时处于监督常态。

平台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在近年来推行“水域管理、堤岸养护、河道疏浚、河道保洁、绿化维护”河道管理“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基础上,该县水利局牵头,与环保、国土、公安等各部门联动,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平阳县河湖养护管理办法》《河湖养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市场化管理办法等制度》等河湖管护工作体制机制,同步规划编制和河湖划界,完善河湖基础信息库,强化河湖日常长效管护。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