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超车道”
2017年11月25日 10:47:00来源:温州日报

  11月16日,正在家中等待“双十一”购物战果的温州市民黄璟湧,收到了一件意料之外的快递——温州市行政审批中心寄来的一张登记证。月初,他申请办理文化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手续。这项业务涉及文广新局、民政局两个部门,光提交材料就有18种。“我事先已经做了‘跑’多次的心理准备,但让我惊喜的是,‘跑’一次就把事情办好了。”黄璟湧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打了一个“五星好评”。

  如今,这样的群众好评,在温州越来越多。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温州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紧紧抓住“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这个“牛鼻子”,着力推进“一件事”流程再造,完善服务体系,让温州改革换挡提速跑进超车道。据市审管办监测统计,市本级审批平均速度较改革前提升51.2%,平均耗时减少一半以上。

  曾几何时,群众常常“吐槽”,去政府办事要“多头跑”“来回跑”。比如开设网吧这“一件事”,需要办理4个部门的5个事项,按以往的流程要“至少跑五次”。“无论涉及多少部门、流程有多复杂,在群众眼中就是‘一件事’,我们理应打破自身体制机制障碍,让‘跑一次’办事成为常态。”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温州市把办好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作为改革重点,分两批次梳理了93个跨部门的“一件事”,涉及37个部门300余项事项,分类归并至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综合便民等9个“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窗口。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内部转办、联办、协商会审、跟踪督办,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变“各自为战”的部门窗口为一个“协同作战”的政府窗口,用“部门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大幅简化办事流程。

  同样是开设网吧,如今只需对照“一件事”办理指南,带齐资料“跑一次”商事登记综合窗口便能完成申请办理。目前,包括已归并的93个“一件事”在内,市本级9个综合窗口还可集中受理办理涉及45个部门的940项事项,占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总数74.5%。

  与此同时,家门口的便民自助服务终端,让百姓办事更为便捷。在瓯海,1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部分商业综合体投放了20台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256项审批事项的申报、进度查询、材料打印、缴费等服务功能。在乐清,66台自助服务终端基本实现所有街道、乡镇全覆盖,群众可享受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据悉,温州市正着力打造“以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越来越多业务在电脑端、手机端可以直接申请办理。若选择证照快递送达,便能实现“一次也不跑”。目前,市本级已梳理公布网上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730余项,占总数60%以上。

  随着改革落地,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对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的评估与考核,在温州市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体验式暗访、电话回访。据悉,今年,群众和企业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呈每季度逐步上升之势,第三季度,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8.6%。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