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被列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2017年11月23日 08:59:18来源:温州商报

日前,我市被列入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由于当前我市的房屋租赁市场以个人房屋出租为主,租房难、租赁市场不规范等现象长期存在。在各级部门相继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背景下,随着由房企自持、专门用于租赁的住房增加,租赁市场有望进一步规范。

我市列入住房租赁试点

上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开展省级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市与绍兴市、嘉善县、义乌市被列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开展试点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试点城市应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各试点市、县人民政府要根据租赁市场需求、房价水平、人口流入量、经济发展等因素,研究确定2018-2022 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最低比例要求,城市不得低于20%,县城不得低于10%。

其中,试点市、县应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在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安排租赁住房用地,通过新增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将开发商自持住房纳入租赁住房管理等方式,加大租赁住房供应。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会同国土资源、规划等部门对配建租赁住房、自持租赁住房等加强监管,制定有关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的实施细则。支持各地探索将已征收为国有的村集体留用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

同时,《通知》还要求试点城市还应摸清市场供需底数、培育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和服务、研究搭建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完善住房租赁规章制度、鼓励扩大试点范围。到2022 年,基本形成政府、国有企业、社会化机构、个人多主体的租赁住房供给体系。

住房租赁市场有待规范

事实上,租房难、租赁市场不规范在我市存在已久。来自苍南的杨女士来市区工作已有五年时间,最早住在泽霞生活区,一个房间的月租金600 元。后来因该房屋潮湿、租住人群复杂等原因,搬至河庄住宅区与朋友合租,平摊后每人500 元。过不了多久,又因公交车末班早、治安差等原因,为改善居住条件,索性搬迁至靠近市中心的吕浦花园,一个带卫生间的房间月租金为1200元。今年,该房屋的月租金已上涨至1500元。杨女士表示,租个稍微好点的房子挺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个相对合适的却总是涨租金,压力很大,身边许多同事也在抱怨租房难,甚至因此离开。

当前,市区的房屋租赁市场仍以个人住房出租为主,包括整套出租、部分租赁、分割出租等多种形式。租房群体包括跨区域通勤人士、陪读家庭、拆迁户、新房未交付购房者、郊县人口、外来人口等。由于以个人住房出租为主,部分房东会对住房进行使用、出售等,租赁违约现象时有发生。近一年来,由于租房需求旺盛,我市部分区域出现租金上涨现象,租赁用房总体上仍有缺口。

与部分一二线城市相比,我市的单身公寓较少,以部分租赁、分割出租的房屋为主,以及少量SOHO、LOFT 等类住宅项目,少有真正意义上的单身公寓。不少租户较难租到合适的单身公寓,往往采取合租的方式。近两年,市区也出现部分由专业公司运营的长租公寓,如和堂悦舍、大城管家等,受到一些年轻租户的欢迎,但总量仍有限。

专用租赁用房有望增加

在部分城市出现楼市过热、房屋租赁市场不规范的背景下,各级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以推动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要求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今年7 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我市的土地出让中也相继出现自持住宅物业。日前,由“碧桂园”竞得的金海园区地块,除常规的土地总价外,还需自持住宅20%,并配建保障性住房面积120㎡,这是我市首次出现成交地块含自持住宅现象。同样地,在今天出让的瓯海中心区横屿单元F-04-1 地块中,根据要求,当地块竞价溢价率达20%时,转为在此价格基础上通过现场竞报自持住房面积的程序,并以竞报自持面积最高者确定竞得人。

业内人士分析,温州被列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是一件好事,增加专门用于租赁的住房,有利于规避一些个人租赁住房存在的问题,使租赁市场进一步规范,以实现租售并举,并为将来实现租售同权做好准备。同时,该措施对楼市的平稳运行、吸引并留住外来人口、实现社会稳定等方面均带来好处。(记者 王而凡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