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复评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年11月15日 09:20:40来源:温州日报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

温州复评保留荣誉称号 瑞安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瑞安市荣膺全国含金量最高的综合性城市荣誉——“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与此同时,温州市继2015年成功创成之后,高质量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据悉,本次浙江共有9个城市入选,另有5个城市经复查继续保留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评价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由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听取市民意见等评选程序,结合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和网上材料审核三种方式,对166个新参评城市进行测评,同步对往届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复查工作。最终本届新入选全国文明城市89个,复查确认继续保留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83个,由此铸就了一个个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文明样本”。

作为我市首个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瑞安实现了由“东南小邹鲁”的千年传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历史跨越。该市自2014年获得提名后,举全市之力,正式开启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在这一过程中,瑞安始终坚持文明城市为龙头,协调推进“六城六市”联创活动,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根据测评体系梳理细化目标,通过落实组织保障为关键、项目管理为路径、专项整治为抓手、结对共建为载体、向善向美为导向、美丽清洁为要求,向“全国文明城市”这张闪亮的金名片发起冲刺。

经过数年的文明洗礼,瑞安城乡各地,134家文化礼堂成为乡民们的“聚心堂”;校园内外,各式品牌项目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走在瑞安街头巷尾,农贸市场整洁如超市、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原先的城市疮疤成为亮点区块。瑞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瑞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后,是人们对文明的自觉追求,最终实现了创建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非“终身制”。评上之后每年还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考核,每三年复评一次,此次温州的继续保留,就是通过复评的结果。 记者 郭乐燕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