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揭开面纱
2017年11月13日 10:02:05来源:温州都市报

  锦绣路将下穿温瑞大道沿线要建3处人行天桥

  锦绣路下穿温瑞大道二期效果图

  昨天傍晚,市区民航路交通拥堵,拓宽势在必行

  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北起市区黎明路,南至瓯海大道,全长5122.8米,分鹿城、瓯海两段施建。市民最为关心的是拆迁后建什么?何时建?建设效果如何?11月10日,记者就此向相关部门进行了解。

  鹿城段建设方案

  黎明路至温迪路段拓宽至45米

  记者昨天从鹿城区住建局了解到,鹿城段范围,北起黎明路,南至庆丰桥(含庆丰桥),道路长度约3065米,批复概算总投资13.67亿元,其中工程费4.92亿元。

  黎明路至温迪路段现有路宽约20米,将拓宽至45米,使得现有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6车道;温迪路至庆丰桥维持现有50米路宽,开展道路改造、市政管网改建等施工,道路建设标准为交通性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

  鹿城段工程内容包括道路改造、桥梁改建2座(上村桥和南浦桥),桥梁加固1座(庆丰桥)、锦绣路下立交工程、沿线人行过街天桥2处(蒲鞋市农贸市场天桥和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天桥)、给排水及市政管网、景观绿化、路灯及其他配套设施、道路沿线建筑立面修饰等。

  值得一提的是,锦绣路下立交工程意味着在交叉点锦绣路将被下挖,日后市民行车至此,温瑞大道二期为平面道路,锦绣路为下穿道路。

  据分析,锦绣路下穿温瑞大道后,区域服务水平有明显变化。交叉口平均延误时间减少了38%左右,服务水平均有提高。同时锦绣路交通改善后东西向分流效果比较明显,学院路、划龙桥路-市府路通过交通量有所减少。

  据公开报道,鹿城段将在明年1月份率先开建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人行天桥和部分立面整治工程。明年年底前,力争基本完成鹿城段建设任务。

  瓯海段建设方案

  阿外楼度假酒店前设匝道连接瓯海大道高架

  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瓯海段从庆丰桥南侧至瓯海大道,长度超过2公里。

  昨天,记者从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获悉,该段道路建设整体以对现有道路的整治提升为主,提升内容包括道路改造、桥梁加固、附属设施建设等。

  此外,在温瑞大道二期与瓯海大道交叉口处将新建1处人行过街天桥,天桥为环形设计,涵盖交叉口南、北、西三面。

  在市区阿外楼度假酒店前,将设置一条上匝道连接瓯海大道高架现有的一个预留接口,日后市民可从此前往机场方向,分流市中心、茶山方向往机场的交通需求。

  在开建时间上,要等目前瓯海区在建的104国道瓯海段拓宽二期工程在2018年12月顺利完工后,再进场施工。

  建成效果

  缓解拥堵和停车难,提升街道景观

  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建成后效果如何?昨天,鹿城区住建局相关人士对此作了介绍。

  1.改善沿线区域交通拥挤问题

  据分析,采取改造措施后,民航路瓶颈路段(学院路至龟湖路段)通行能力提升超110%,交通分流作用明显。尤其是锦绣路以北路段,局部交通流量增幅超过60%。区域内南北向道路交通压力有所降低,飞霞南路、车站大道等流量减少10%左右。

  2.推进实施旧城改造

  本项目涉及民航路、南浦路等道路沿线旧城、旧村的改造。通过本项目建设,可以加快对民航路以西的上村、蒲鞋市新村、下垟头及电脑市场等旧小区同步实施改造,将涉及拆迁和建筑立面改造。

  黎明路至温迪路瓶颈路段按红线宽度45米实施,将改善市区中心道路路况、提高人民生活居住环境、提升市区整体形象、提升城市功能,沿线群众的生活品质也会得到提升。

  3.提升街道景观效果

  通过此次系统整治,摒弃桥归桥路归路的割裂式思维,整体推进道路路面、景观绿化、亮化设计、建筑立面、附属设施和电力管线“上改下”改造提升,注重推进沿线乱点的全面整治,切实消除视觉污染。

  4.缓解停车难

  温瑞大道二期工程范围内的民航路、南浦路以及项目周边的东游路、矮凳桥路、垟儿路和学院路等区域,住宅区陈旧、商业设施和公共服务机构集中,沿线地区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也是温瑞大道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通过本项目整体整治提升并带动周边沿线旧城改造,增加建设公共停车泊位,缓解周边区域的停车压力。

  记者 夏忠信/文姚卡/摄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