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洞头全面打造花园村庄
2017年11月09日 10:19:51来源:浙江日报

石头老房正变成富民金屋

金岙村随处可见古朴的石头老屋。 (拍友 陈一波 摄)

 “建设花园村庄到底能不能让咱们村里富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最近,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金岙村党支部书记方后文最常干的事,便是一手拿报纸一手拿图纸,和村民们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

11月7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村民方均越家。就在他家石屋庭院里,1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大伙儿一边听方后文的分享,一边做笔记,随后还围绕村子建设展开讨论。

移步庭院外,金岙村随处可见古朴的石头老屋。一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后进村。紧抓洞头区推行的“一村一特色、村村是花园”建设机遇,该村利用“石阶、石墙、石头房”等特色优势,进行整村综合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咱们搞建设,目的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驻村干部陈一诚指着村里的发展规划图说,现在环境变好了,村民的腰包如何鼓起来?大家从十九大报告里受到了新的启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岙村深挖全村最丰富的特色石屋资源,将目标锁定美丽经济。

就在这几天,陈一诚找来方后文等人一起谋划,将村里这些沉睡的石头老房变成富民的金屋银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家琢磨出一套靠海吃海的路子,为村子美景种上文化。“石墙石阶石头房、种花种果种文化”——全村正刮起古朴渔村风。讲海洋故事、传励志精神、绘海洋3D墙画、办特色民俗活动……村子里越来越热闹。眼见着温州海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要进驻村里开发休闲旅游,方后文盘算着:“村民把房子租给村里的合作社,然后交给专业公司打理,初步估计,每年可为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村里还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周边的村民还有配套的活干,多方共赢!”

“我的5间石头老屋已签定租用协议,每年光租金就有2万元左右。”村民方均越是金岙村蝶变的首批受益者之一。谈及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乡村落地,他笑呵呵地说:“看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就知道不能在外面打工了,咱要回乡创业。”

石头老屋逐渐变为富民的金屋银屋,这在洞头其他村子也不是新鲜事。记者驱车沿着环岛公路蜿蜒而上,一路可见老渔村谋规划、搞建设的场景。从花岗村到东岙村,再到海霞村……“乡村振兴战略”犹如一股暖风吹遍海岛乡村。“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洞头正以花园村庄建设为载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洞头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洞头将成为现实。(记者 应忠彭 林如珏 通讯员 钱飞琴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