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全市今年最大城中村改造项目开拆
2017年11月07日 10:37:19来源:温州日报

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平阳县鳌江镇望江街一排写着大红“拆”字的危旧房轰然倒下,这意味着该县古鳌头片城中村改造项目于近日正式启动拆除。自8月11日正式启动签约以来,该项目历时56天完成2105户2357间原房、9家企业厂房、3处特殊场所签约,完成率超九成。目前,整个片区城中村改造正按照“边签约、边腾空、边拆除”稳步推进,计划在12月底完成。

走进古鳌头片区,可以看到上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旧砖木结构房屋,下至近些年的自建房参差错落,道路狭促,电线悬在半空,曾经的百年渡头已经失去往昔的繁华。按其所在南门社区党委书记施梅红的话说,那就是“古鳌头太需要改头换面了”。随着总投资29.1亿元的古鳌头征迁正式启动,这里将迎来新的重生,项目用地面积约562亩,建筑面积41.8万平方米,涉及2个社区1个村2157户,称得上我市今年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区块。

可想而知的征迁难度,但却完成得又“好”又“快”的秘诀在哪里,记者走进现场寻找答案。在“古鳌造船新村”自建商品房一楼,53岁的村民陈先魁正把家具往外搬,虽然要离开搬入还不满一年的新家,他却是早早就签约的一户,“大势所趋,大家都不能例外。”眼见鳌江镇近年来旧城改造所带来的蜕变,古鳌头这样配合支持的群众,还有很多。

“群众这么支持,所以我们更要将心比心,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平阳县鳌江旧城办主任徐贤东告诉记者,古鳌头规模这么大,速度却能这么快,还离不开“前有政策给力,后干部队伍得力”,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能拿到多少钱?拆了后住哪?”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拆迁政策,光是方案起草就用两个月,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和征求民意,历经57次修改完善。在多样化的拆迁安置方案中,对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土地性质区别处理,让家住炉后巷的叶光逸感受到了征迁的温度;而让刚买了新房的温怀清最满意的是“房票”制,粗算可以省下近十万元。目前,南门社区161套保障性安置房名单已经公示,年底可以入住,以及陆续发放的32户廉租房补贴、63户低保困难户补助,这些都给困难群众吃了“定心丸”。(记者 郭乐燕 黄伟鸿

编辑:王科特